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政策水肥对根施助力中小微更稳更有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5 10:50 字号:

  没有必要“急转弯”,还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着力稳固经济,推动向好。3月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指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是要注重把肥施在根上,现在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在恢复元气中,保持保民生、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力度不减。

  今年的宏观政策,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把就业放在之首,确定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彰显出浓浓的民生暖意。保就业,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很重要。“十三五”期间,五年市场主体增加了6000万户。去年在疫情冲击下,由于“六保”力度大,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一亿三千多万户,仅个体工商户就从8000多万户增加到9000多万户,带动两亿多人就业。很显然,发展中小微企业对扩大就业至关重要。

  中小微企业数量大,市场活跃度高。作为保市场、保就业的主力军,中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企稳复苏具有重要支撑,其发展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小微企业表现不俗,与合理有效的政策扶持关系甚大。去年,在税费、拖欠账款、融资成本上大做“减法”,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过2.5万亿元,贷款平均利率明显下降,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在服务、数字化、融资规模上大做“加法”,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制造业双创活动,培育“小巨人”企业1832家,带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3万多家。金融机构支持的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30.3%。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正是因为把水肥浇施到了根子上,不仅保住了苗,还获得了不俗的成长业绩。

  对这些有效做法,当然没必要“急转弯”。2021年,国家继续实施对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措施,并加强部分优惠措施力度。比如,拟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将扩大小微企业受惠覆盖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必将进一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针对信用贷款不足,政府将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这将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环境。

  但中小微企业发展,不仅需要国家政策持续支持,也需要地方打好政策“组合拳”,精准扶持,形成合力。在打造发展环境上,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提供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在融资上,应强化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深化产融合作,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给市场主体提供更大便利;在提升创新能力上,应加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成为创新的发源地,健全梯度培育体系,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更大的发展。

  可以预期,在宏观经济复苏背景下,加之强化政策保障,中小微企业复苏成长将趋旺续好,在发挥增加就业、活跃市场作用上,会走得更稳更有力。(张全林)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