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凝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2 15:05 字号:

  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在发展历程中镌刻下特别的印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重托、履职尽责,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凝聚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同代表们深入交流、共谋大计。从强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到系统阐述高质量发展之路,从对绿色发展的系统思考,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的系统思维、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为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集众智、聚群力,开新局、谱新篇。在会期压缩、节奏加快、任务更重的情况下,广大代表委员扎实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权力,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文件,审议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决定,会议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体代表高度赞同,表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宪制秩序的坚定决心。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健全现代化经济体系等建言献策,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与网民“面对面”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473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这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活力和优势。

  非常之事,须尽非常之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国内外形势越是纷繁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人大工作必须要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尽责,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牢牢扭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着力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把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落下帷幕,我们踏上新的奋斗征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的历史时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三牛”精神,为把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黄鑫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