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写好“就业”的民生“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2 14:25 字号: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他提到,就业对国家家庭都是天大的事,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不再招录人员,甚至在严峻经济形势下,有些企业出现了裁员的情况。李克强总理提到,2021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政府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并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社会就业压力增加,解决人民的就业问题,让人民有“饭碗”可端,保障最基本的“吃饭问题”,是现在迫在眉睫的事情。这需要制定宏观政策,使增加就业岗位和灵活就业双推进,不断写好“就业”的民生“文章”。

  关注就业岗位的数量,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出台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减免税费,支持减免房租、水电费,让稳岗补贴资金及时到位,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供氧”“输血”,恢复企业生产动力,让它们活下来、活得好,大多数人就能端稳“饭碗”。同时,要通过无息贷款、创业基金等政策鼓励更多人创业,适当降低创业门槛,才能激发出社会公众的活力、发散创新就业思维,繁殖出更多新型产业,让就业方式多元化,实现解决个人就业的同时带动他人就业。

  鼓励灵活就业,需要保障加持。可以说,灵活就业在我国是很多人的谋生方式,无论是零工、小时工、钟点工,都是属于这一范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使用,选择灵活就业的人越来越多,比如短视频博主、公众号博主、穿搭师、陪购师、微商、代购、网约车司机等都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值得注意的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劳动时间、收入报酬、工作场所、保险福利、劳动关系等方面不同于建立在工商业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传统主流就业方式,必须给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才能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各级政府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积极办理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登记、以个体身份参加社会保险等业务,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让灵活就业人员能放心大胆的干事创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站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一鼓作气,把稳“就业”的“方向盘”,战胜新挑战、谱写新篇章,不断践行“人民至上”,共同编织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陶国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