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在奋进新征程中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11 09:24 字号:

  两会期间,连续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三到团组,处处体现着这三个“新”的要求。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围绕“新”展开,彰显了在新起点奋力开创新局面的历史担当,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围绕“新”展开,在内蒙古代表团,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直面民生热点,问计问策,提出要求,站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青海代表团,从领域、地域、时域三个维度,系统阐释高质量发展……始终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重要事件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历史起点,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要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目前,结构性问题仍然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要坚持深化改革,用好市场化、法制化手段,解决城乡发展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平衡、实体经济发展不够强充等问题,分释放市场活力。要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之间做好平衡,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成果,让新兴产业在传统中汲取养分,快速成长、显示成效,从而加快推动新旧产业迭代升级、新旧要素优化配置、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断释放社会经济发展新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创造释放动能。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需要不断注入新活力,创新创造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不加强顶层设计,将创新创造纳入各地重要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政策支撑,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着力在全领域实现更多突破,破除更多技术壁垒,打造更多“大国重器”,让创新创造蔚然成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防范风险守住底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未定的繁重任务,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未雨绸缪的底线思维,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提高警惕,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将防范风险放在首位,主动化解矛盾,坚决守住阵地,在不断转为危机中将高质量发展推向高潮。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2021年的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风魂)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