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像石榴子一样”凝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8 10:3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审议时强调,要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中华民族是五六十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不可分割、一个不能少的整体。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伟大革命、推进伟大建设、创造伟大改革,正是不断满足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让每一个民族、每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正是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最好的注脚。从少数民族、边远地区“一步一千年”的锐变和蝶变,足以观照中华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道路上铿锵齐步、并肩携手的宏伟气势与坚强底气。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五颜六色释放璀璨光芒。中华民族千年历史证明,只有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凝聚磅礴力量、才有恢弘发展盛世、才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兴盛。因此,要牢固树立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砥砺“各民族亲如一家”的民族精神,秉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基本原则,在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凝聚磅礴力量。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砥柱人间是此柱。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汇聚亿万人民群众合力,关键还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根本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坚若磐石、坚持不懈维护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从而紧密团结和自觉凝聚在周边,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为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所立。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首先是“民”的共同寄托,是亿万人民组成的庞大群体。因此,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突出位置,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意愿作为奋斗目标。故此,以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动力之源,永葆共产党人先锋性、纯粹性、纯洁性,砥砺初心使命、弘扬担当精神、涵养为民情怀,将之化为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劲原动力。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2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