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生命书写最美履职,用奉献化作高原雄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8 10:31 字号:

   殷建光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唱歌的这位新疆团全国人大代表,汉子拉齐尼今年缺席了。近日,这位守卫祖国边疆的人大代表缺席全国两会的消息在网络刷屏。为什么在网络刷屏?因为网友被他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塔吉克汉子拉齐尼因“生命托举”而牺牲,他用生命书写最美履职,用奉献化作高原雄鹰,被评为时代楷模。

  作为人大代表,用生命书写最美履职。拉齐尼从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为人民利益着想,为人民做贡献,为人民抒写人生故事。作为人大代表,他经常走访当地农牧区,倾听牧民的心声,认真提建议;巡逻战士遇到危难,拉齐尼作为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主动出手,战士得救了,自己却冻得不省人事。面对母子陷入冰窟,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母子得救了,他自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奋不顾身的救援打造英雄托举,这是他留给世界最后的姿态,是一座共产党员的精神丰碑,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履职口碑。为祖国履职,为人民履职,拉齐尼用生命书写了最美履职,他是人大代表的榜样。

  作为共产党员,他用奉献化作高原雄鹰。拉齐尼是一名忠诚正直的共产党员,被当地群众誉为守边护防的“帕米尔雄鹰”。巡逻一趟,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一次次蹚过刺骨的冰河。拉齐尼曾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守边护边是我应该做的事。等我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儿子。我们要在护边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多年巡逻,拉齐尼家先后有10头牦牛累死在路上,9头牦牛因摔伤失去劳动能力。牺牲之前,拉齐尼还在驯养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长大了,家里就有5头牦牛能参加巡边了。这就是雄鹰梦想,这就是奉献精神,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奉献,用奉献化作高原雄鹰,永远守护祖国边防。

  作为时代楷模,他用担当站成英雄标杆。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拉齐尼的工作很平凡,无论是在雪山深谷爬冰卧雪,还是在首都北京建言献策,他始终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坚守平凡,在平凡中闪烁出光彩,为祖国和人民担当,用担当站成顶天立地的标杆,这就是英雄的追求。“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祖父和父亲的精神鼓舞着我雄鹰般飞翔/我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夜巡逻在冰峰雪岭间。”这是拉齐尼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最后一条动态,这是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的诗歌《南湖》。短短的诗行,深情的告白,真诚的担当,跃然纸上。

  中国为什么能够崛起?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够创造奇迹?就是因为我们是一个英雄的国度,我们有着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14亿英雄的人民,拉齐尼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危急时刻,拉齐尼彰显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豪迈和勇气,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网友评价说,“雄鹰不逝,翱翔长空”。是的,雄鹰的精神永远激荡时代的天空,英雄的灯塔永远照耀奋斗的征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尹莉莎,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