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向市民报告丨鄠邑区 降负担 防因病致贫 提服务监管水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3-04 15:38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马莹)今天(3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医疗保障专场)。西安市鄠邑区区长李化就鄠邑区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介绍。

  鄠邑区区长李化介绍,2020年以来,鄠邑区持续深化改革,医保参保扩面工作成效明显,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一期建成投用,区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主体完工,今年6月份投用,届时全区床位数将达到3475张,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着力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积极推进“4+7”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全区20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带量采购范围。细化落实中选药品激励机制、监管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使用监测,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统一采购,零差率销售。区中医医院作为全市2家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试点单位之一,试点工作有序推进;2020年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任务全面完成,3个批次112个品种已投入使用,实际采购金额1702.29万元。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药品质量和供应,有效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2020年我区医药招标采购工作名列全市第一。

  坚决防止群众因病致贫

  鄠邑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政策宣讲,建立贫困人口动态监管机制,医保、扶贫部门紧密协作,每周进行数据交换比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00%、入户走访宣传100%、医保扶贫问题整改100%”。针对移民搬迁社区8个村群众门诊费用报销不便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委托就近卫生院办理,累计为218户731名群众报销门诊费用10万余元。依托医疗保险信息化平台,实现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身份自动识别,医疗费用报销金额系统核定,就诊费用“一站式”结算,全年累计办理2918人次,资助7302人参加医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基本医疗保险1209.22万元、大病保险64.72万元、医疗救助107.50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应参尽参、待遇保障应报尽报,我区医保扶贫工作荣获全省2020年医保扶贫先进集体。

  不断提升服务监管水平

  鄠邑区坚持优服务、抓监管,全力推进医保工作高效运行。对全区528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累计扣除违规费用及质量保证金241.86万元,规范服务行为。加强组织协调,区内2家二级医疗机构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总数增至6家,直接结算841人,基金报销388.61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报销确诊、疑似患者住院费用7.24万元,全区570家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实行减半征收,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2021年,鄠邑区将严格按照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快组建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强化医保基金多样化监管,切实守好群众“救命钱”。扎实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和日间手术等支付政策,抓好DRG付费试点工作。持续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工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优化医保营商环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经办服务。不断巩固扶贫成果,持续优化动态监测机制、完善防返贫机制,实现由医保“脱贫”到医保“防贫”的转变。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