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打击涉老诈骗需要多管齐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6-05 10:23 阅读量:8333 字号:

  近期以来,有一种新型诈骗术招摇过市——养老诈骗。不法分子以康养产业为名,非法吸收老人存款,声称缴纳一定的费用成为会员之后除了享受高利息的回报之外,还可以享受打折入住的优惠条件,三年之后可以返本还利,一时间把老年人忽悠的云里雾里。除了现场返利,会员还可以连续3年获得每满1年赠送400元、800元、1200元、2400元的福利消费卡,这些福利消费卡可以在养老中心抵用餐费、超市购物等等。存一笔钱,住养老院可以打折,赠送的福利消费卡比银行利息还高,即使不去住,三年后既能回本还有利息拿,这样一笔账让不少老人觉得很划算,纷纷开始投钱。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惠民利好”最终成了昙花一现,老人多数被骗。

  打击涉老诈骗需要多管齐下。首先公安部门要守土有责,主动作为,对社会上各种名目的涉老诈骗项目进行围剿和清理。其实,涉老诈骗多具有共同作案特征,常常会以讲座形式出现,进行诈骗前的“洗脑”。不法分子鼓噪如簧之舌,吹得天花乱坠,高利息回报、养生和健康、安度晚年等成为主要噱头。这些洗脑过程虽然具有隐蔽性,但是只要公安部门主动出击,总能寻找到蛛丝马迹,公安部门要具备火眼金睛,及时识破不法分子的伎俩,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姑息不迁就,从重从快处罚,形成强大震慑力,以儆效尤。

  其次,相关部门要实施严格的监管,抬升行业准入门槛,绝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成为养老产业的元年。从这一年开始,各路的资本开始关注到养老产业,纷纷地进来。客观地说,有些地产商是为了老人着想,让老人安度晚年,成为民生福祉,但是也有一些心术不正之人借机实施诈骗敛财。政府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对不具备营业资质的坚决不能开绿灯,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浑水摸鱼,损害老年人合法权益。

  再次,法律出重拳,对渉老诈骗实施重点打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未经有关部门依法许可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网络、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信息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均属于违法。只有让法律长出“牙齿”,严刑峻法,不法分子才会心存敬畏,收敛自己的行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为加强老年人优待和权益保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涉老诈骗是一个社会毒瘤,必须予以革除。打击涉老诈骗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只有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让涉老诈骗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李敏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