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钢铁驼队”擦亮“一带一路”金名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6-05 10:24 阅读量:8199 字号:

  今年是中欧班列开行的第13个年头,随着经济恢复向好,中欧班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今年1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效率持续增强,其中区块链电子提单融资业务、CMEC新能源号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在服务能力创新、开拓市场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挖潜提效,扩能增运。今年以来,国铁集团充分利用口岸站挖潜提效和扩编增吨条件,充分发挥图定班列“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优质、价格优惠”的优点,深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不断提高过境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中欧班列通道能力不断扩充,截止六月,途经霍尔果斯口岸的中欧(中亚)班列已经超过3000列。今年以来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接运中欧班列已突破500列,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运行的中欧班列线路已达64条,连接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蒙古国等1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地区。西、中、东三条通道1至4月班列开行数同比分别增长25%、9%、10%,中欧班列运输能力和效率持续增强,开行质量进一步提升。

  创新赋能,提质增效。近日,渝新欧公司成功落地首单区块链电子提单融资业务,标志着重庆市中欧班列跨境物流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融资模式取得又一大突破。

  跟原有纸质提单相比,此次通过提单数字化平台的区块链技术,实现线上流转及融资,达到效率更高、真实性更强、操作更便利的效果,真正实现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供应链金融创新。近年来,中欧班列规模不断拓展,运行质量持续提升。此票国际铁路联运电子提单,收货人无需任何担保抵押,凭借该电子提单即顺利完成融资贷款,全程无纸化操作,具备可视化、可控化、可溯化等优点,为新发展格局下创新赋能、提质增效提供了一条新路。

  开拓市场,助力发展。近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往来。从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到农产品、日用百货,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搭乘着中欧班列,从陕西运往中亚各国。5月16日,满载着261辆“陕西造”新能源汽车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5月31日,满载着乌兹别克斯坦光伏电站项目物资的“义新欧”中欧班列“CMEC新能源号”从铁路浙江义乌西站首发。作为跨境运输班列中的“排头兵”,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感受到了铁路强大运能优势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将我国先进产业成果惠及周边各国加快了中国商品走出去的步伐,利用高效便利的运输为我国先进产能打通国际市场,在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拓宽中国制造的朋友圈和贸易圈。

  古有“驼铃阵阵”,今有“钢铁驼队”。古往今来,唯有开放包容才是发展的正确道路,“一带一路”正是我国在促进国际合作共赢方面的积极探索。而中欧班列的亮眼成绩,无疑为“一带一路”这张“金名片”上增添了铁路色彩,贡献了铁路力量。

  赵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