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长幼可同校就读 体现“教育温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31 09:21 阅读量:8333 字号:

  连日来,有关孩子入学升学问题的咨询,成为家长关注热点。有网友在民生e点通询问:慈溪有没有“长幼随学”政策?如果有,那上班族就能方便许多。对此,慈溪市教育局答复称:2022年慈溪市义务段学校招生政策已明确:符合入学条件的二孩、三孩,在坚持划片对口、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下,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在学额允许的前提下,将二孩、三孩安排在兄(姐)同一所学校就读。(5月18日中国宁波网)

  自国家“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以来,不少家庭有了“二孩”“三孩”。而“多孩家庭”面临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孩子能否“同校就读”。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由于受多种原因的影响和限制,很多“多孩家庭”出现了“孩子不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现象,这无疑给“多孩”父母在接送孩子问题上造成了诸多的不便和麻烦。许多“多孩”父母不得不常年“多头跑”,一会忙着去这所学校接送老大,一会又忙着去另一所学校接送老二,甚至还要去第三所学校接送老三,不但人累,心累,而且也让很多育龄父母不敢生育“二孩”,更别提生育“三孩”了。

  此次,慈溪市教育局明确“长幼可同校就读”,这既彰显了“制度关怀”,又体现了“教育温度”。可以说,“长幼可同校就读”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生育红利”。有了“长幼可同校就读”这一就学新政,一方面,“多孩”父母就完全可以化解“多头跑”接送孩子的难题,从而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另一方面,也大大缓解了城市人流大、车辆多、上下学时间紧张等问题。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助力更多育龄夫妻拥有了生育意愿。可以说,一项小小的“政策微调”,不仅帮助化解了“多孩”父母的接送难题,而且也是对国家全面推行“二孩”乃至“三孩”生育政策的一种有力助推。

  眼下,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未来“二孩”“三孩”家庭将会越来越多。其中,孩子的教育焦虑问题,包括“长幼可否同校就读”等问题,这都是“二孩”“三孩”父母即将面临的一个新问题。这就需要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能多一些“长幼可同校就读”这样的智慧举措,切实帮助“二孩”“三孩”家庭解决更多实际问题,让更多育龄夫妻拥有“二孩”乃至“三孩”的生育意愿。

  但愿各地各教育行政部门不妨多些“父母视角”,多给“政策温度”,多送“民生福利”,从而让更多类似“长幼可同校就读”这样的生育红利普惠更多的“二孩”“三孩”家庭。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