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防拐演练呼唤补上防拐“教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31 09:31 阅读量:8333 字号:

  “小朋友,你好。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她让我给你带了一些零食,可是阿姨拿不了这么多,你能出来帮阿姨一起拿进去吗?”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防拐演练”活动在江苏省南通市开发区竹行街道星怡幼儿园上演。(5月26日《江海晚报》)

  据报道,活动中,星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使出浑身解数,利用糖果、礼物、玩具等各种物品,以“妈妈的朋友”“爸爸的同事”等身份,引诱、哄骗幼儿出园。“阿姨,我不认识你,不能跟你走”“叔叔,老师说了不能跟陌生人走”……由于平时老师注重防拐骗教育,大部分幼儿能够经受住诱惑,没有跟着志愿者走。但在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下,有部分幼儿轻信“骗子”话术,跟着他们去找爸爸妈妈。

  一场“防拐演练”,留下了几多“喜与忧”,喜的是,很多幼儿防拐意识很强,没有上当受骗;忧的是,依然还有不少幼儿上当受骗。这说明,很多幼儿的防拐教育还是严重缺失。

  其实,当地社区开展这样的“防拐演练”,目的无非就两个:一是增强小朋友的防拐意识;二是提升老师、家长,乃至全社会对幼童安全防护的重视。不过,据统计,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找回来的大概只占到0.1%。这说明,儿童被拐已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被拐儿童重回父母身边的概率很低。

  众所周知,幼童被拐不但对父母及亲友是一种巨大的精神打击,而且对被拐的幼童也是一种严重的精神伤害。一些幼童被拐之后,不但丧失了亲情的呵护和关爱,而且对幼童今后的健康成长也极为不利,会给他们留下“成长的阴影”。因此,防范幼童被拐,亟须补上一堂防拐教育课。

  首先,作为政府部门,尤其是公安部门,要加大对儿童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教育。在很多情况下,幼童被拐与家长的安全意识淡薄、重视不够有很大关系,因此,必要时还应追究家长或监护人的法律责任。

  其次,作为学校,要把防拐教育纳入平时的课程设置之中,不妨通过邀请公安人员讲授一些真实案例,以案警示,教育孩子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说话、与陌生人离开学校等等,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防拐骗知识。

  其三,作为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看护责任,不要让孩子随意脱离监管和看护的视线范围,同时在生活中多给予孩子一些安全知识教育。

  此外,相关媒体应积极加大防范幼童拐骗案例的宣传,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幼童安全防范的意识。同时,公安机关要严惩拐骗分子,对拐骗分子形成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只要政府、学校、家长,包括媒体,多方出动,形成合力,补上防拐教育课,织密安全防护网,就一定能有效地防范幼童被拐事件的发生,从而确保我们的幼童在安全、无忧、快乐、健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廖卫芳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