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把握时代机遇 展现西安担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8 22:20 阅读量:8199 字号:

视频来源:西安广播电视台

  刚刚过去的中国—中亚峰会,让西安再次站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在全球聚焦的时刻,西安坚定自信,把握主动,用西安行动创造西安时间、西安印象, 正在奋力书写古都丝路长歌的崭新篇章。

  中国-中亚峰会落地西安,是历史与现实的交叉回响。作为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繁盛之“百千家似围棋局”,壮阔之“荡荡乎八川分流”,汇聚无数历史风云,浓缩了中华文明鼎盛时期的精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荣耀和厚重记忆。

  近年来,西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努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的西安,全市上下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季度,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GDP同比增长7.6%,增速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经济规模再次跻身全国二十强城市。“成为全国第四个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个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基地,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释放西安创新发展潜能。同时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绿色低碳、城市更新等领域,西安实施总投资1.89万亿元的69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系统推进“北跨”发展空间新格局建设,以高质量项目驱动高质量发展,积蓄起澎湃发展新动能。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万7千列,核心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随着“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等文旅深度融合作品频频“出圈”“刷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西安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入选“十大旅游向往之城”。共建幸福之城,共享发展成果,西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抓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扎实办好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西北地区龙头城市和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西安正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政策利好释放期、综合实力提升期,独特优势正集聚迸发。西安成为全国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亚五国的城市,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设立,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遇上中欧班列“长安号”,站在新的风口上,好消息不断传来,沉甸甸的峰会成果,让西安迎来了新的平台、新的机遇。西安有底气和实力把握机遇,承担使命,展现担当。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