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老铁路共绘友谊长廊“一路唯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16:40 阅读量:8199 字号:

  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全力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倾力打造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截至今年5月23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600万人次,其中出入境人员超2万人次。(人民网5月25日)

  命运与共好朋友,中老铁路编织交流互鉴“姻缘线”。山水相依、心意相通、命运相连,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休戚与共和睦友好的情感历久弥坚。建交60年以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推进。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是一条务实合作和繁荣发展的共赢之路,将进一步带给中老两国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中老铁路不仅会给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带来质的飞跃,还会促进文化交流,为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以路为媒,一条铁路连接两国串联多地,共同绘就“一路唯美”的友谊长廊。

  经济互通好伙伴,中老铁路打通共同富裕“大动脉”。老挝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经济水平欠发达,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贸易生产基础薄弱,外部投资匮乏,境内面积占比80%的高原和山地带来的交通不便让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长期困于经济发展的瓶颈。“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铁路正是打破交通困顿这一困局的钥匙,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渴望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中老铁路一方面将带动老挝经济发展,提高运输效率水平,一方面也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是中国、老挝乃至整个东南亚国家的“幸福路”“富裕路”。

  交通互联好邻居,中老铁路搭建守望相助“连心桥”。中国与老挝山水相连,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资金靠流动,关系靠走动”,中老铁路打破中国与老挝间的山水阻隔,让两国人民在合作中共谋发展,在交流中寻求共赢,在往来中增进感情。“亲望亲好,邻望邻好”,邻里之间理应互帮互助。借助中老铁路这条“连心桥”,中方将更好地参与当地的医疗救助、捐资助学、基础设施建造等的公益行动,帮助老挝平稳渡过经济发展的瓶颈期。两国不仅要在地理上做邻居,更要在经济、科技、教育上也做“邻居”。基础交通的顺利联通,疏通了投资通道,让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可能,让沿线民心友好交流成为现实。

  中老铁路穿山跨谷、跨越山河见证友谊。这条友谊之路打造的互利互惠,互通互融,共建共享绿色长廊将成为一条“经济纽带”,对沿线经济产生巨大的辐射作用。在资源共享中优势互补,在文化互动中谋求发展,中老铁路这条友谊长廊,无论走到哪,景色都唯美宜人。(黄翔)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