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巅峰使命”登顶珠峰 成绩单亮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10:10 阅读量:8199 字号:

  6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举国欢庆;2023年5月,“世界之巅”又一次见证这抹离天最近的中国红,人民振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登顶珠峰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人类发展永远向上,人类文明奔腾向前。

  登顶珠峰路就是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拼搏路。1960年5月25日,3名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成功从北坡登顶,将五星红旗插上珠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登顶珠峰,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举世瞩目,人民欢腾;1975年5月27日,中国9名队员登顶珠峰,并首次测得珠峰8848.13米的岩面高度。2005年5月22日,再次开展珠峰高度测量工作,测得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2008年5月8日,奥运圣火和奥运五环旗首次在珠峰峰顶展示。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并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2022年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登顶珠峰,一路走来,不平凡,是奇迹,见证攀登者的英雄壮举,见证中国发展的强大,见证中国人民的伟大。

  珠峰科考亮眼“成绩单”让国人自豪,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珠峰站是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珠峰大本营,科学家们在这里完成了冰川融水观测、岩石采样等;在珠穆朗玛峰北坡海拔8830米处架设的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5月23日,科考队员成功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并圆满完成了极高海拔气象站技术升级、雪冰样品采集、冰芯钻取、冰塔林无人机航测、温室气体探测、岩石样品采集等十多项既定的科考任务。加布拉化石点历经50年再现真容,云杉针叶化石、脊椎动物鱼鳍化石“穿越”而来,为冰川做“体检” 关注“亚洲水塔”变化,科学家记录的珠峰中绒布冰川冰塔林变化,月球供电系统技术应用到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冰芯测年有了新的研究手段,等等。亮眼成绩的是科考人员的奋斗的结晶,是科技事业的成就;亮眼成绩照亮中国发展新的征程,喷薄精神力量,激励中国人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奋斗。

  中国担当,浩然正气;中国使命,奋勇向前。无惧风雪,不止攀登;“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从“登山科考”到“科考登山”,从“攀登”到“了解”再到“保护”。在地球之巅,探寻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路,这是中国担当,浩然正气,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世界;这是中国使命,不仅实现强国复兴,更是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