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09:56 阅读量:8199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场上,活跃着一批爱农村、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农人”,“新农人”指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作为主要职业,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农业从业人员。这些新时代的新型农民敢想敢干,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生力军。随着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步伐的加快,让“新农人”变为“兴农人”大有必要。

  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我国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定。要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必须以乡村振兴为依托,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现代化农业强国。二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乡村振兴离不开“新农人”的支撑,“新农人”头脑灵活,思维超前,具有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新农人”知识面广,有专业特长,尤其一些农业学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不但对乡村怀有深厚的感情,更有报效桑梓的热情。注意学用一致,把这部分大学生的潜能发挥出来,定会给乡村振兴带来青春活力。如此,乡村振兴便会指日可待。只要做好角色转变,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乡村振兴便会指日可待。

  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生力量。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宏伟目标,必须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利用好科技兴农这把金钥匙。科技兴则农业兴。粮食作物丰产丰收,需要科技支撑;发展乡村旅游,需要科技支撑;建立现代科技示范园也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乡村是“新农人”放飞自我,实现人生理想的最佳地方。我们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锻炼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乡村要振兴必须找准结合点。“新农人”中很多是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这里曾经是他们的成长热土,对当地的产业环境较为熟悉,乡村产业发展优势在哪里,如何整合资源,做到优势互补,这些“新农人”常常能有准确的把握。情系桑梓,回乡创业,依托“新农人”的智慧所建立的乡村产业,常常能有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让“新农人”成为“兴农人”,是丰盈大国粮仓的现实需要。粮食安全被称为“国之大者”,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我国用占世界8%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我们要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就必须向土地要粮食,向种子要粮食,向科技要粮食。传统的农耕方式已经很难适应这种需要,必须尽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兴农人”充实到农村,培养出更多的“田秀才”和“土专家”。一方面,向科技要粮食,培养出更多像袁隆平那样的农业科学家,培育出更多中国的金种子;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让“兴农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下枝头上,写在科技园里。用知识填充农业现代化。只有这样,实现农业现代化才会有保障,乡村振兴才会未来可期。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相信,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大批“新农人”转换为“兴农人”,必将能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给广袤的农村带来一派生机。我们期待更多有志青年来到乡下,把爱农之心化为兴农之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助力添柴。

  李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