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打造美的殿堂,增强国民文化自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6 09:58 阅读量:8199 字号: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在中国美术馆建馆开放60周年之际,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体现了对美术工作者的关怀。美术工作者应当以此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为人民群众奉献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长期以来,包括美术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取得了显著成绩。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要热爱人民。美术工作者应当认真践行党的文艺方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革命战争年代,美术工作者以画笔代枪,用木刻刀代枪,用美术作品歌颂革命战士,歌颂延安,歌颂陕甘宁边区,歌颂中国革命。中国美术史上诞生过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李苦禅、林风眠、李可染、吴冠中等美术大家,他们留下了很多传世名作。向他们学习宝贵品质、创作技能、创作境界,弘扬中华美学,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可以让美术工作者的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美术馆也应展出弘扬中华美学的作品,让中华美学在新征程上熠熠生辉。

  提升建、藏、管、用水平,美术馆责无旁贷。在建设美术馆方面,各地应当重视美术馆建设,投入足够的资金,加强队伍建设。在收藏藏品方面,应当以一腔真情跟美术家沟通。在管理藏品方面,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藏品保存好,减少藏品随着时间流逝可能出现的老化现象。在使用藏品方面,可以通过展览展示发挥藏品立德树人、成风化人的功用。近年来,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了“典藏活化系列展”“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国际交流系列展”等系列展览,成效显著。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美术创作同样如此。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各地有很多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迈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为美术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深入广袤的基层群众中,聆听基层声音,把握时代脉搏,方能创作出优秀美术作品。

  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美术工作者全力创作讴歌时代的优秀美术作品,美术馆全力打造人民的美的殿堂,让人民群众接受美的熏陶、获得美的享受、增强文化自信,可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