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打响禁渔“持久战”,守护中华“母亲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5 10:13 阅读量:8199 字号:

  今年是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的第三年。长江禁捕两年多来,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退捕渔民转岗就业、获得安置保障,禁渔取得阶段性成效。

  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歌曲《长江之歌》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母亲河”长江的襟怀。推进十年禁渔,保护好长江,任重道远。

  万里长江,水域管理点多、线长、面广。长江禁渔,监管要落实落地。2022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月均出动执法人员14.4万人次、执法舰艇1.1万艘次,查办非法捕捞等涉渔行政案件18525起,清理违规网具18.4万张(顶)。长江禁渔,对非法捕捞行为,各地执法人员应当重拳出击,绝不手软。广大人民群众发现非法捕捞的行为,可以向执法部门举报。执法部门应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铁腕监管,保护好长江。

  扩大长江中鱼类种群数量,放鱼是重要手段。增殖放流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一项重要措施。“十二五”以来,全国已累计投入增殖放流资金近124.9亿元,放流各类苗种超过4559.4亿尾。增殖放流的社会影响逐渐增强,不少地方的人会进行增殖放流。增殖放流,要讲科学。根据长江水体的承载能力,瞄准丰富鱼类物种资源的目标,增殖放流才能丰富长江水体物种多样性。养护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多样性恢复向好,长江才能呈现出“江豚吹浪立”“江阔凭鱼跃”“沙鸟得鱼闲”的盛景。

  长江禁渔,安置好退捕渔民很重要。因人设岗,因地制宜,维持好退捕渔民的生计,才能让他们安心退捕。应当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安置方案。年轻的退捕渔民,可以安排学习技能,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年长的退捕渔民,可以安排护渔员岗位,让他们加入到长江禁渔队伍中。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约16万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退捕渔民转产就业,约22万名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各地要继续安置好退捕渔民,筑牢长江禁渔的民生基石。

  同下一盘棋,筑牢禁捕防线。长江十年禁渔,各地要有全局意识。目前,越来越多水域实现跨区域联合执法。湖北、安徽、江西、湖南、重庆五省(市)签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签署了《长江禁渔水上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等合作协议,水上联打,陆上共管,市场协查,给非法禁捕行为戴上法治“紧箍咒”,对非法禁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对于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应当坚决打击。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则要加强保护。

  长江禁渔,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长江禁渔,“三年强基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禁渔向纵深迈进,方能让一江碧水向东流!

  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