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完善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的社会愿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5 10:12 阅读量:8199 字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说,基本养老服务在实现老有所养中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基本养老服务加快发展,内容逐步拓展,公平性、可及性持续增强。党中央始终把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出台了一系列惠民利好政策,基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极大地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养老服务是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的客观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的现代化首先是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没有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一项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接近2.8亿,我国已经全民进入老龄化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完善的服务,细心的照顾,才能实现人口的高质量发展。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老年人不断提供养老服务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答好这个必答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就会大幅度提升,进一步感受生活的美好。

  完善养老服务彰显执政为民初心和理念,是“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执政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始终与人民群众共甘苦、共患难,战争年代是这样,现代化建设时期也是如此。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想老年人之所想,急老年人之所急,设身处地地为老年的利益诉求考虑,始终把老年人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彰显执政为民初心。

  完善养老服务才能进一步调动老年人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曾经为国家的建立和发展做出过贡献,这些老年人居功至伟,应该受到善待。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国家的未来。为老年人提供完善的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体现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初衷和理念。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照顾好老年人才能激发老年人参与改革的热情,为党和国家奉献余热。老年人当中不乏高端人才,有的是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有的则是某些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虽然年事已高,可依然怀着一颗报国之心辛勤工作着,如孙家栋、钟南山、李兰娟、屠呦呦等。我们应该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用好老年人这个宝贵财富有利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老年人事业。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老年人口质量如何,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关乎国家未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善待老年人就是善待国家的未来。让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好《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共同答好老年人安度晚年这道必答题,全面实现我国人口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建设。

  李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