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人工智能“智行天下”要跑出健康美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5 10:12 阅读量:8199 字号:

  5月20日下午,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举行闭幕式。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18日在天津开幕,大会以“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为主题,共举办48场平行论坛,发布22项成果,涵盖新技术、新产品、解决方案、应用案例、标准规范等类型,其中有13项成果是首次对外发布。与会嘉宾认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重要驱动力量,以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为代表的技术加速更迭,有望推动重大技术实现变革。

  我国自《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颁布实施以来,人工智能发展一直坚守“赋能实体经济、支撑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和创新产品,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研发体系和应用生态,引领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我国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成效显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代表性企业超过4200家。

  人工智能作为数字时代基础性技术和内生型能力,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通用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思考、像人一样从事多种工作,可以完成更加广泛和复杂的任务,能够跨领域、跨任务、跨模态解决不同尺度的复杂问题。在智慧教育领域,大模型的应用能够助力精准教学,持续升级语言学习能力;在智慧医疗方面,可以辅助基层医生提高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水平。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的研发蓬勃兴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但人工智能并非百利而无一害,必须筑牢安全“护栏”。人工智能技术能极大提高生产力,但也带来新的安全隐患。在发展人工智能,营造创新生态的同时,也需要关注风险防范。作为企业和社会部门,应高度重视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确保人工智能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作为相关公共管理部门,既要发挥其重要作用,也要重视防范风险。人工智能要行稳致远,离不开完善的伦理规范,需要运用法律、政策、技术等手段加以规制,方能保证其向善而行。

  发展人工智能,关键要有前瞻眼光。一方面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发展;一方面要未雨绸缪,在安全可控上下足功夫。3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根据2021年通过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尽快实施具体标准。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倡议建立有庞大算力规模、专业垂直的监管体系,达成代码公约,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在提供服务前实行安全评估等等。人工智能既需要大力“催膘育壮”,又需要戴好“笼头”、勒紧“缰绳”。如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公平性与不歧视、可解释性与透明度、责任与可追溯性等等,只有在这些方面明确了伦理和法治规范,并严格监管落实,才能扬利抑弊。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监管合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监管在机制体制建设上的完善,以及适时的产业政策引导,人工智能技术当然也不例外。未来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应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机遇,加大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力度,深化产学研用融合,让人工智能充分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守住初衷,以严谨的态度对待人工智能技术,确保人工智能不会异化为令人担忧的人类“终结者”。

  张全林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