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三夏”麦香飘 丰产开好头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4 10:43 阅读量:8199 字号:

  当前我国主产区冬小麦从南到北逐渐成熟,全国收获进度达4.8%,最新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地区麦收正在扫尾;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开始陆续收获;华北地区小麦再有5天左右也将陆续收获,届时全国小麦将迎来大面积开镰。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其中小麦占夏粮产量的九成以上。“三夏”麦香飘神州,让人欣喜,助力全年丰产开好头,共同努力。

  政策给力,为丰产打造保障。小麦丰产,国家关注,政策给力,补贴到位。从4月开始,中央财政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100亿元,按照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已下达小麦“一喷三防”补助资金16亿元,支持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甘肃、宁夏、新疆等22个小麦生产省份,在小麦生产中后期混合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做到冬小麦和夏收春小麦全覆盖,促进夏粮稳产丰收。补助资金,一方面体现国家重视,调动所有农业生产者积极性;一方面,雪中送炭,打造高质量增长丰收的硬核保障。麦香飘神州,补贴夯基础,为丰产开好头厚重底气。

  科技赋能,为丰产强力护航。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粮食丰产,科技赋能是支撑。成立小麦病虫害防控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为全面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植保直升机载药量大、喷洒效率更高,适合滩区麦田的开阔地带,可以达到防病、治虫、防干热风以及增加粒重的目的;当前正开展赤霉病第二次防控,进行群防群治,突出抓好后期“一喷三防”,目的就是促灌浆、增粒重、争高产,奋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等等。小麦丰产,科技关键,科技力量打造夏粮丰收开好头的强大护航。

  奋斗拼搏,为丰产注入动能。争秋抢麦,贵在一个“抢”字,麦收一晌,时间不等人。大面积开镰日期临近,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现在政府免费提供农药,既省时又省力,效果还好;统一实施小麦病虫害无人机飞防作业,为实现小麦丰产丰收保驾护航;等等。科技人员忙碌,生产人员拼搏,农机人员奋进,希望的田野,麦浪飘香,催人奋进,夺取小麦丰收,奋斗进行时。

  三夏时节,“丰”景更美好。农民说,国家的政策给力,有效治理病虫害,农业专家科学指导,今年小麦丰收不成问题;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夏粮生产基础较好,冬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三夏”麦香飘神州,全年丰产开好头,我们有定力,有信心。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