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学生毕业照“跑偏”值得警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24 09:41 阅读量:8199 字号:

  眼下,随着学期的临近结束,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也随之来临,各地各大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便纷纷开始策划拍摄毕业照。众所周知,毕业照不仅是同学之间同窗数载深情厚谊的一种象征,而且也是同学之间分手道别后的一种最好留念。因而,学校组织师生拍摄毕业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笔者发现,现如今,无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抑或是幼儿园儿童,他们的毕业照已慢慢地“跑偏”了。不是吗?很多学校的毕业照已由传统的一个个班级师生轮流“排排坐”拍摄改成了“个人特写”“场景摆拍”,甚至是“微电影”“航拍”。而且,费用也是水涨船高,少则每人三五百,多则每人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之多。如此既“个性化”又“高消费”的毕业照,无不令人感觉毕业照已在“跑偏”了。

  按说,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学生们拍摄毕业照也应与时俱进了,但笔者以为,学生毕业照不能“跑偏”。正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所言,毕业照创新其实可以理解,但需要把控好尺度,体现教育的温度,切忌舍本逐末。可见,毕业照可以“创新”,但不可以“跑偏”。

  毕业照的本质是记录学生的成长以及对同窗之情的定格,因而,策划拍摄更有教育温度、更有教育意义的毕业照,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相反,如果学生的毕业照只追求“外在美”,而缺乏“内涵美”,那这样的毕业照显然是既失去了教育温度,也失去了教育意义。

  因此,要警惕学生毕业照“跑偏”,还需“双管齐下”。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不妨出台学生毕业照拍摄的相关“规范”和“标准”,让各地各学校按“规”组织,对“标”拍摄,让毕业照拍摄也“有规可循”“有标可依”,切忌各校各“规”,各校各“标”,无序拍摄,而让学生的毕业照“跑偏”。另一方面,学校应扮演“引导者”,要让学生和家长明白毕业照的真正含义,那就是毕业照代表的是师生情、同窗情,应该是温情的、质朴的,而不是浮夸的、奢华的。

  此外,还有一点也需值得警惕,那就是防止某些学校打着“家委会”的旗号,行“乱收费”之实,那可就要严厉惩处了。

  叶金福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