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喜迎中国—中亚峰会 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15 09:20 阅读量:8199 字号:

  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将来华参会。

  这是中国今年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意义重大。古城西安,闻名世界,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千年古都举办,文脉厚重,韵味十足。元首会晤,宾朋满座,互动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实现共赢。中国中亚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发展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是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团结合作,凝聚力量,挥毫世界友谊新篇章,奏响经济发展共赢新乐章。

  长期以来,中亚地区一直是中国的重要贸易走廊,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已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开发中亚的天然气资源,中亚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铁路横贯该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的关键,今年5月份,中国与中亚五国还将举行电商直播购物活动,将中亚五国的优质商品向中国消费者推广,等等,中国真诚,西安博大,中国—中亚峰会必然释放促动发展磅礴能量。

  中国中亚合作共赢扬帆新征程。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将铁路、公路、电站、天然气管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带到了中亚,有力促进了中亚地区的经济及发展,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中国好,中亚好;中亚好,中国好。本次峰会,必然能够总结昨天,展望未来,助力中国中亚合作共赢再次扬帆新征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亚国家和中国山水相连,20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今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联系更加紧密。31年来,双方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站起生动标杆。草肥树美鲜花艳,充满朝气的五月,西安喜迎盛会,中国—中亚峰会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也必然奏响国家之间合作交流的嘹亮乐章。(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