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你好 我的城 | 文化惠民 乐在高陵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5-06 18:35 阅读量:8199 字号: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所以你们就代表咱们,一方面是咱们的文艺团队,代表咱们的文化志愿者,要到乡村第一线去服务,希望你们能拿出你们最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基层群众。

  馆长你放心,咱们晚上演出,我们早上就把节目熟悉、排练一下,争取给咱们文化馆争光,没问题,馆长你放心。

  在高陵区文化馆活动室,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直通车活动开场舞正在紧张排练,在一旁认真观看,热心指导的人就是老馆长甄陵。从小就喜欢说快板、讲故事的他,对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喜爱。1976年参加工作后,甄陵逐渐爱上群众文化这方舞台,1989年调入高陵区文化馆后,他一头扎进群众文化工作的大海,深耕至今。

  2002年5月,甄陵任高陵区文化馆馆长。那时的文化馆基础条件差,没有名气没有评级,面临经费不足、人才缺乏、人员流失的困局。为此,甄陵四处奔忙,筹措资金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积极创作文艺作品,精心打造文化品牌,免费开放文化场馆,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高陵区文化惠民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这个是综合艺术资料库,这里面主要是为艺术创作提供一些资料,像这些都是国学名著、文学艺术作品。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现在的高陵区文化馆,每天都有不少人前来唱戏、跳舞、阅读,眼前的繁荣景象,与多年前的鲜有人问津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变化,始于一次创新之举。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那些年要是到文化馆来没有时间概念,一般情况下就是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来。2013年的一月份两位老人骑着自行车,从现在的崇皇街办(距离文化馆十多公里),他们来了以后就想跟馆里的同志见一见聊一聊,来了以后,门卫说,哎呀!叔你来得不巧,今天是星期六,要不然您改天再来。

  谁也没想到,老人回家不久就突然离世。这一面未见,竟成永别,也成为甄陵一生的遗憾。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一个基层的文化工作者,他把文化馆当做他的家,但是由于周末休假,没有见上最后一面,所以就感到非常遗憾。这种情况我就想,咱的公共化服务能不能像医院一样,能不能像公安一样,24小时全方位地服务群众,所以就在这种情况下就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110”。

  “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公共文化‘110’”电话全天候服务模式,设立了1个公共文化服务“110”调配中心,12个部门镇街接诉点,65个基层服务点。群众可以通过拨打受理电话或登录互联网诉求平台,随时随地地向工作人员提出诉求,并将在第一时间得到响应。为防止错过群众夜间来电,甄陵与同事们实行了“四班倒”制度,24个小时轮流值机守候。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因为我们这里建了四库,人才库、物资库、资源库、动态信息资源库,特别是我们的物资库。群众原来要搞个广场舞参加省里或者市里的比赛,是要自己掏钱买服装的,现在群众要用,直接在我们这里借,你没什么服装我们给你买。

  群众文化志愿者于晓妮:我们到这来就跟自己家一样,大家就是图个快乐身体好,咱们的文化馆把这一点做到了。

  群众文化志愿者马宏:谁想排节目只要打电话,咱们文化馆就派人去指导排练,有时候晚上都在这,这个公共文化服务“110”服务太好了。

  自实施公共文化“110”项目以来,高陵区文化馆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把文化惠民真正落到了实处。2013年,“公共文化‘110’”项目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这是陕西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区县文化项目。甄陵也荣获了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奖一等奖。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那个时候电话打的一个接一个,不管多种多样的诉求,都要通过公共文化服务“110”来实施,我们就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只要把握住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人民群众,只要能把握住核心,我相信在工作实践中,会积累出更多便于群众接受的方式方法。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高陵区成为了“全国文化先进县”,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了覆盖区、街、村、组四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每年下基层演出达1000余场次,受众20多万人,让文化惠民服务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甄陵也荣获了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陕西好人、西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我热爱文化事业,我也更热爱热爱文化事业的群众,每当有什么成果可以真心地服务群众,群众的笑脸那就是对我们文化工作者最大的欣慰。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