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味道西安》北方特色与南方味道的碰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4-01 12:11 阅读量: 字号:

  说起当下的西安,除了经典小吃之外,陕菜也开始逐渐出圈。作为承袭着这座城市的千年文明的地方菜系,从口味到饮食文化都蕴含着老秦人的味道。而随着西安城市的不断开放以及全国各地文化、饮食特色不断涌入,一向豪迈的北方汉子也开始向往“小桥流水”的南方味道。

  到家尝

  到家尝,一家普通低调的陕西菜馆子,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做出了一道道属于自己的地道陕菜。

  五福临门是到家尝的一道创新菜,来源于西汉时期的陕西官府菜五侯鯖(zhēng)。五侯鯖可以说是佛跳墙、烩三鲜、全家福等各种烩菜的始祖。不仅是滋味的调和,也是人们对“和”文化的追求。

  到家尝的五福临门所选食材为鱿鱼、虾滑、鱼肚、乌参和肉丸,用料少于五侯鯖,多于烩三鲜,所用高汤也做了调整改变。

  人常说无心插柳柳成荫,绿花椒炝肥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把吃火锅剩下的羊肉卷,借鉴陕菜炝白肉的做法,用绿花椒替代传统炝菜所用的干花椒,取其清香,再与葱香蒜香和料汁融合,口感更为独特。

  在到家尝,类似的创新菜品还有很多,最出乎意料的是融合中西的水果沙拉虾球。西餐常用的沙拉酱中与绿芥末、柠檬和蜂蜜调和,时令水果和炸熟的虾球拌匀,营养丰富均衡,口感酸辣甜香,老幼皆宜。

  食无定味,适口者珍。做菜,就是爱的表达。或许,只有对菜的真正理解,才会产生这样的哲学感悟。

  南方酒店

  陕西南方酒店,就是较早一批进入西安的淮扬菜馆,先后被认定为淮扬菜品牌示范店和西安老字号,为西安的烟火气里增添了一丝丝诗情画意。

  淮扬菜,起源于江淮流域的淮安、扬州、镇江等地,这里南船北马,九省通衢,有兼收并蓄之便,因而既有南方菜的鲜、脆、嫩,又融合了北方菜的咸、色、浓,这一点,脍炙人口的狮子头当为代表。

  做狮子头讲究细切粗斩,不能剁。选取肥六瘦四的精品五花肉,手工切成石榴籽大小的肉丁,打入三成的葱姜水和鸡蛋等配料,再加入荸荠以增香解腻,然后团成拳头大小的肉团,可清蒸、可红烧、可清炖,各有风味。

  清炖狮子头更多的功夫是在汤里。清炖之前,需要先将狮子头用油煎到表皮微黄起壳,以锁住里面的水分,然后再入锅炖制。

  松鼠鳜鱼,是淮扬菜精湛刀工的代表菜品之一。为了造型更加形象逼真,南方酒店的松鼠鳜鱼,对传统的刀法进行了创新,新鲜的鳜鱼去掉鱼尾和中骨,鱼身分为两片,一片做松鼠的身子,一片做尾巴,剞(jī )上72道十字花刀,然后拍粉锁住水分,再入锅炸制,火候全靠厨师的功力。

  干丝,即豆腐干丝,本身滋味很薄,所以佐料较多。用鸡油提香,猪油滋润,虾籽提鲜,姜末去腥,爆香后选用上等的鸡汤煨煮,根据不同的季节,随心放入金华火腿,鸡胸肉,春冬笋,虫草花,木耳,虾仁等食材,待火腿和虾仁的鲜味渗入汤汁,再配以不同的绿色食蔬,时间一到,便可以鲜香扑鼻。

  响油鳝糊(hù),选用笔杆粗细的鳝鱼,采取熟杀的方式,将活鳝鱼先用沸水煮熟,去掉内脏、鱼骨,改刀切断,配春笋丝调制料汁炒制,撒上蒜末、葱末胡椒粉,浇上热油,伴随着呲啦呲啦的响声,香味即刻四溢。

  一道道藏着四季流转之味的菜品,处处充盈着来自江南的雅致与灵动。不由得让人发出欲品淮扬菜,何须下江南的感慨。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