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零基础速成班”的“坑”需要法律填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09:09 阅读量: 字号:

  近来,配音、插画等“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这些培训班声称“小白”也能速成,但实际上套路满满,课程质量参差不齐,遭到不少学员投诉。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表示周围有人在“零基础速成班”上踩过坑。对于“零基础速成班”乱象,67.1%的受访者认为是培训市场混乱,缺乏有效监管。94.9%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择业观念。

  一个时期以来,随着自媒体的兴起,各种各样的网上培训方兴未艾。尤其一些朋友圈,三天两头地发这种培训广告,有的是零元收费,有的只收取一元。培训内容五花八门,有的招收音乐培训,有的招收字画培训,有的招收各种艺术插花培训、舞蹈培训.....他们打出的广告十分诱人,声称你即便是“小白”一个,也能让你“成才”。很多人经不住诱惑,纷纷报名。结果中了这些人设下的连环圈套。若想学点“真东西”就要不断地掏钱,“零基础速成班”成了名副其实的陷阱和“坑”。

  “零基础速成班”混迹于市危害大。首先,这种行为严重侵害了公众的合法权益。“零基础速成” 是假,是幌子和营销噱头,他们不断地掏你的腰包才是真。其次,容易造成就业误导。有言道:艺多不压身。在当下,多学一点有用的技艺确实有用,但是技艺要精,只是一些皮毛的东西难成大器。有些培训班,授课老师都是一些“半瓶子醋”,他们自己就没有全面掌握一些技艺的要领,又怎能让你“成才”?

  “零基础速成班”的“坑”需要法律填平。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对各种名目的速成班实施有效的的监管,再也不能让其野蛮生长,继续侵害公众合法权益,尤其一些网络平台,监管到位并让监管长出“牙齿”,才能防止乱象丛生,让各种“速成班”无处遁形;另一方面,发动群众进行社会监督,对各种借着培训之名,行骗钱财之实的要进行严厉打击,绝不能对这种行为姑妄听之,任其泛滥成灾。

  再者,对于公众本身而言,要保持一定的定力,不要被一些噱头所忽悠。要多长几个心眼, 一是要看师资宣传是否属实,是否存在着夸大宣传,片面误导;二是不能轻信培训效果,要有理性认识,有没有兴趣学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别去盲目跟风;三是凡是承诺提供就业机会的,绝大多数是不靠谱的,如果报名要将这种承诺写进合同,可以签电子合同,如果不能签合同要把宣传页面保留好,防止上当受骗,为将来打官司保留好证据。

  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绝不是随心所欲的忽悠经济。对当下的“零基础速成班”要进行法律过筛,凡是与法律精神相违背的及时进行规制,否则,培训乱象丛生,伤害的不仅是公众个人权益,更是对社会诚信的挑战。“零基础速成班”的“坑”需要法律填平,愿它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

  李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