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春天的中国,现代化“农”墨重彩挥毫“耕“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1 09:14 阅读量: 字号:

  春风化雨滋润大地,耕种满田希望奔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亿万农民铆足干劲,奋进在农村农业现代化征程,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春天的中国,现代化“农”墨重彩挥毫“耕“新篇章,希望田野乐章嘹亮。

  农村农业现代化,科技是硬核;建设农业强国,科技是利器。紧盯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大力提升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农业发展的硬道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科技是抓手。目前,我国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高标准农田里,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耦合,形成农业“数字引擎”。加紧研发大型智能农机装备、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和园艺机械,支持北斗智能监测终端及辅助驾驶系统集成应用,种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加快把15.46亿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良机良重,数字引擎,挑起“金扁担”,端牢“中国碗”,农业科技在希望的田野耕耘乐章嘹亮。

  农业管理与时俱进,农业经营紧跟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启航,农业强国建设扬帆远航,农业管理经营现代化款款而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这是农业发展与时俱进的关键,这是农业做强的保障。目前,全国有家庭农场391.4万家,全国累计培育农民合作社222万家;全国现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4.1万个;目前相关部门已培养高素质农民超过700万人次,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管理就是生产力,经营步入现代化,农村农业在现代化征程必然更强大。

  农村农业现代化,不仅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农村管理现代化,更是农民生活的现代化。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我们的时代使命。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是我们的具体举措。让乡村更加美丽宜居,乡亲们乐享乡村幸福生活,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是我们的目标。强化长效机制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广袤乡村在实现“物”的现代化同时,实现“人”的现代化,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农村农民在现代化生活之路上奔腾向前,更美好。

  春天的中国,现代化“农”墨重彩挥毫“耕“新篇章,春天的农村生机盎然,春天的农业生机勃勃,春天的农民笑脸绽放。强国建设征程,民族复兴伟业,农村农业现代化春暖花开,农业强国建设昂首阔步。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