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便民地图”彰显城市管理智慧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11:56 阅读量:8333 字号:

  近日,广东东莞官微“东莞发布”上线了一幅“便民地图”。当地市民只要打开地图,就能找到附近的“小修小补”店铺。当地的“小修小补”从业者也可根据地图上的指引添加相关信息,通过审核后,自己的小店便能在地图上显现。(3月29日 工人日报)

  曾几何时,“磨剪子嘞,戗菜刀……”这样富有腔调的吆喝声成为大街小巷里独特的音符,成为市民的“刚需”。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修鞋、换拉链、磨剪子、配钥匙等“小修小补”逐渐远离大众的视线,这给不少市民的生活生产带来很大不便。

  “小修小补”远离大众视野,在城市销声匿迹,一方面源于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小修小补”的需求有所减少,导致一部分从业人员失业改行;另一方面源于城市管理秩序的日益规范。实事求是地说,大多数修自行车、修锁配钥匙、修鞋等从业人员,或是走街串巷,或占道经营,或多或少存在影响市容环境、道路通行等不文明行为。在城市创文、创卫的大背景下,“以街为市”的修鞋、换拉链、磨剪子等自然成为城市治理的重点对象,小区门口、菜场旁边乃至商店廊檐下的那些鞋匠摊、修车点、裁缝铺等销声匿迹,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小细节体现大民生。城市需要高档商业街、需要大超市,这毋容置疑。但城市也需要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城市治理者俯下身子,老老实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的呼声,在规范有序,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让修拉链、改裤脚、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行业回归,更能方便老百姓的生活,让城市充满烟火气。

  让换拉链、磨剪子、配钥匙等从业人员从“游商”变“坐商”,或进店铺,或到指定地点规范经营,不仅解决了“小修小补”从业人员的生计问题,而且方便了群众,增添了城市的温度。

  兴一利必生一弊。规范“小修小补”行为,其好处自不用说,但这也确实给市民带来很大的不便。鞋底有了磨损、自行车链条掉了、衣服拉链坏了、雨伞断了伞骨……让一些市民是着急上火,不知道该去哪里修补。城市治理者发布“便民地图”,让市民按图索骥,找到需要的维修点,解除自己的小烦恼。这样的接地气行为,既彰显城市管理的智慧,也让城市管理多了人情味,让民生多了幸福味。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