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写材料也是在研究工作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09:17 阅读量: 字号:

  机关工作中,存在一种角色叫做“笔杆子”。通俗来说,“笔杆子”就是写材料的,往往被少数人烙印会码些字、写点东西的标签。事实上,写材料除了是一项技术活,更考验综合素质和整体能力。写材料截然不是简单码字、粗浅拼凑和应付任务那么容易。要知道,一篇好的材料,需要反复打磨、持续推敲和层层把关,才能得到上下满意、基层认可的精品,这个过程正是检验理论水平、专业素质、逻辑思维的过程,更是不断触及工作推进实效、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的过程。换而言之,写材料也是在研究工作。

  看似寻常最奇缺,成如容易却艰辛。写材料是由零碎散乱到整体梳理、由广杂无章到逻辑有序的,面对成山成堆的材料文海,从中分析出工作的核心部分和关键内容,得出工作运行的客观规律和趋势走向,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探究,是不断精简、持续思考和综合分析研判的过程。可以说,缺乏对工作真正深层次的思考,是写不出好材料、实材料,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材料。比如,少数复制粘贴、拿来主义、照搬照抄现象,必然与写材料的本质定义不同。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如何从各种数据、文字、档案、表格中,接触工作的实际、贴近工作的全部,考验写材料人的全局思维和大局观念,得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战略意识和政治高度。且知,写材料是为领导提供部署、决策、指令而用的,如指导讲话、动员部署、总结表彰等材料稿件,无不是与一项项具体的工作关联。故此,写材料研究工作不仅仅在深度,更在全局和整体高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写材料的“笔杆子”,通常被人用“苦”字形容。古人说,“吟得一字对,捻断数根须”。写材料是反复推敲、不断打磨的,砥砺韧劲和耐心,对写材料人的精神动力和意志品质是一种锻炼。这本身就与研究工作的循序渐进同频。从最初的“看山是山”,面对浩如烟海的雪花素材,似乎感觉到某项工作的基本情况;但细细思考和深入研判,又会出现“看山不是山”的迷思和疑惑,继而旁征博引、举一反三、多方求证,以深入浅出、入木三分的反复打磨,最终才能得出“看山是山”的精品材料。所见,写材料这个研究工作过程不是线性推进的,而是曲折前行的。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东风。写材料一定程度上是宣传推介、广而告之,把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推广出去,为更好促进事业发展、造福百姓群众提供媒介和载体。试想,没有对工作本质的把握和规律的掌控,焉能总结提升出其中的关键内容和核心要求,为经验做法复制推广打好坚实基础。相对调研来说,写材料是最简便和快捷的方式研究工作,既保证了效率,更保障了质量。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