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是干部管理制度应有之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09:06 阅读量: 字号:

  严惩诬告陷害行为、明确容错免责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近日,多地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强调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为干部免责撑腰。专家对此分析,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需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制度科学性和规范化。

  本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列入调研内容。文件下发,表明在干部队伍中存在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有的地方、有的岗位可能还比较突出。如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破解干部干事创业“天花板”,是深化干部管理制度的重要课题。

  干部干事是干部存在的意义。让干事者有位置,让不干事者挪位置,让乱干事者下位置,这是当下各级各部门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当前,干部队伍中,绝大多数干部是愿意干事,也是肯于干事的。当然,也有些干部,因为知识、技能、眼界等原因,不知道怎么干事。让干部愿意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让不担当者敢担当,需要从制度层面不断深化,需要从每一名党员干部做起。

  让能干事者无忧虑。干部干部就是先干一步。给干事者撑腰,让敢于和善于干事的干部没有羁绊,减少顾虑,破除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积习,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到《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容错免责工作办法》,到一些省份开展诬告干部整顿活动,各地主动为干部干事营造宽松、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让干部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

  让不担当者有敬畏。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凡事先考虑自己,先考虑自己所在的部门、地区的利益,遇到难题绕着走,拈轻怕重,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推进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就是要让能担当的干部有位置,让不担当、不干事的干部挪位置,不给“地方干部徐庶化”发展空间。通过深化制度,支持干部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担当起应担当的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真担当、敢担当,凝聚民心。

  让乱干事者下位置。畅通干部的出口,列明干部“下”的标准,加大“下”的力度,让不干事的“躺平”干部,甚至是乱干事的“害群之马”承担应有之责,甚至把他们清除出干部队伍,倒逼干部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严的标准、严的管理,让干部自觉作为、应为善为。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需要干部发挥才智。不断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让干部在科学的干部管理制度框架下,敢担当、会干事、守规矩、干成事,真正当好人民公仆。

  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