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戮力同心面向未来,积极构建博鳌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09:06 阅读量: 字号:

  南海之滨,海南博鳌。

      3月28日至3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如期而至,全球政商学界汇聚一堂,共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计。世界瞩目“博鳌时间”。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启航,20多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已成长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世界期盼“博鳌声音”。今年年会是新冠疫情以来首次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的年会。“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的主题背后,与会嘉宾渴望在对话协商中共享智慧、凝聚共识。今年论坛议题聚焦发展与普惠、治理与安全、区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四大板块,将通过分论坛和圆桌会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球治理与发展贡献新的智慧。

  发展与普惠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初心和使命。当今,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两大主题。在和平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和平正在成为亚洲各国的共识和行动。“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今年年会的主题契合各方发展需要,反映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全球共同繁荣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中国市场机遇无疑会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为世界各国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面貌的最新窗口。中国需要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发展普惠成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基调之一。

  治理与安全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话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下,世界各国需要一个安全发展的外部环境。然而,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中东局部冲突时有发生,构成了安全威胁。当今世界面临多重危机,全球发展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多重危机令人类面临关键时刻。无论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冲突,还是世界经济下行、全球气候变暖,哪一项挑战都不仅关乎当下,也关乎未来。面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对于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呼声更加高涨,愿望更加强烈。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不能缺席。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担负着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安全的重大责任。中国是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在俄乌冲突上,中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一直奉行着劝和促谈这一原则,与某些国家的拱火浇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区域与全球只有融合发展人类才会有美好未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独善其身。面对重重全球性挑战,经济一体化正成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显示,百年变局下,动荡变革期,亚洲各国直面挑战,成为全球可以依靠的增长动力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撑力量。亚洲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推动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区内贸易投资的制度开放红利正不断显现。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化逆流,亚洲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更加积极有为,G20领导人连续两年会聚亚洲,全球治理进入“亚洲时刻”。这其中,中国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中国式现代化为博鳌注入新动能。当下,发展是世界各国的普遍愿望。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西方现代化“老路”遇到瓶颈之际,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开启众多全新可能性,也将为世界提供新理念、新思维和新目标。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也是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关键枢纽。第三届消博会正火热筹备,第六届进博会已有数百家企业签约参展,第133届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磁力”进一步强劲释放。踏上新征程,中国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繁荣与安全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中国设定的发展目标为GDP增长5%,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无疑会成为重要经济引擎,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博鳌亚洲论坛,是全面放开疫情管控后的一次线下盛会。世界上50多个国家政商和学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亚洲乃至世界发展大计,所传递出的经济复苏意义不言而喻。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博鳌亚洲论坛必将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史上抹下浓浓的一笔。

  李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