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基层调研要有“半杯水”心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9 09:05 阅读量: 字号:

  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国务院要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他说自己长期在地方工作,很深的感受是,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一定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调研,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拜群众为师,这就要求走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半杯水”心态,既要有所准备,又要留着半杯“装”调研情况,“装”群众的意见建议。

  党员干部有了“半杯水”心态,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才会认为自己有很多不足的东西,知不足而奋进,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地当小学生,俯下身子拜基层群众为师,诚心诚意向群众请教。主动走到田间地头、院坝头,和群众坦诚交流,虚心向人民要计谋,问人民的需求。

  当前,总有极个别的党员干部,说是基层调研,却放不下官架子,情况没摸清、问题没把准,就开始大谈指导意见,随意盲目地表态。一开口就是“你们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把“调研”变成“指导”,动辄指指点点,甚至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让基层干部是左右为难。

  这些干部之所以这样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总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理所当然地就该高人一等。凡事都应该以自己为中心,按照自己的要求做。这样的干部到基层调研,自然很难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到基层第一线,虚心地听取群众的真知灼见。这样的基层调研,要么始终浮在表面,要么走马观花、一知半解,这自然很难保证基层调研的实效。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满,空无以求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就应该保持“空杯”心态,清空大脑中的成见、偏见、陋见,始终保持谦虚的心态,老老实实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这样他们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才会甘当“小学生”,多用耳去倾听,多用心去感受,补好基层这一课。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认识基层,了解基层,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行家里手。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调研的时候,一定要有“半杯水”心态,做好做实基层调研工作。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