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争做“泥腿子”干部,做实调查研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9 09:05 阅读量: 字号:

  曾几何时,在不少农村,有很多基层干部,他们头戴草帽,脚穿草鞋,行走在老百姓的院坝头、田间地头,看到有空闲的农村群众,就停一下,主动和群众唠唠家常、聊聊农事。遇上农忙时节,他们还能脱了鞋袜、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边干农活,一边聊聊天,在看似不经意间了解农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这样接地气的干部,被群众亲切地称作“泥腿子”干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党委和机关要做实调查研究,有必要向老一辈的“泥腿子”干部学习,脱下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摘下“官帽”戴草帽,把腰身弯下去,让身子沉下去。轻车简行,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争做“泥腿子”干部,就必须身入群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做实调查研究,需要广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寻常农家,坐坐百姓的小板凳,喝喝群众大碗茶,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以谦逊态度、谦和口吻与群众交心换心;需要干部们揭一下锅盖和米缸,看看基层群众的生活怎么样,掀一下被褥,摸摸他们的床铺,看看他们盖得暖不暖……只有这样深入群众、心到群众,才能真正融入群众,走进群众心间,体会到群众的艰辛,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争做“泥腿子”干部,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更好地服务人民。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另一方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定要求真务实地解决,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去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争做“泥腿子”干部,需要广大干部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老老实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真正做实调查研究。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