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大兴“调查研究”应践行三个维度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9 09:0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党的建设的需要,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唯有从三个维度切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做出正确得决策,才能保证我们的事业蒸蒸日上。

  维度一:“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不可“一日看尽长安花”。既是“调查研究”,就好比要攻克一个科研课题,首先要明确调研的目的,才能做到对象明确,有针对性,取得实质性收获,把工作落到实处。有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目的不明,或是一时心血来潮,只带着满怀的好心情,在“左右”的陪同下,如孟郊考中后那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样的“调查研究”,其实追求那种左右簇拥的感觉,图的就是摆谱与风光,至于究竟要“调查”什么,“研究”什么,恐怕连自己也不清楚!这种“调查研究”,是彻头彻尾的走马观花,形式主义,图的就是个“春风得意”而已,对实在的工作没有多大的作用。因此,大兴调查研究,就要彻底摒弃消耗人力物力,追求虚空“政绩”的思想,让“调查研究”回归实处。

  维度二:“调查研究”当主动出击,就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既是调查、研究,就应该有自己独到的思维与见解。通过调研,在事情原有表象的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提升,才能创新思维,有助于工作的开展。而有的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的问题上非常任性,一切凭想当然,擅自组织、参加各种“调查研究”活动。而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并不是去实地考查、研讨,而是以听取汇报为主,不管情况如何,都以“嗯”“好”“不错”等词语回应。有的领导干部虽然也要去走走看看,但看哪儿,怎样看,自己心中无数,全让别人牵着鼻子走,因此看到的都是光鲜亮丽,完全不能发现问题,更别说深入研究了。这种毫无主动的“调查研究”,已经被各种“浮云”遮住了“望眼”。因此,“调查研究”就要提高自己的站位,主动出击寻找问题,才能看得到真相,起得了作用。

  维度三:“调查研究”应独具个性,追求“领异标新二月花”。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资源共享已成常态。特别是文字资料,网络上几乎是应有尽有。尤其是流行的许多文字“套话”,还真有其用武之地。正因如此,有的领导干部也把这一招运用到了“调查研究”之中。比如某领导去“调查研究”某地的旅游资源,所作的发言真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个地方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前景可观,但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作好精心的规划后逐步打造……”这样的套话听起来高瞻远瞩,实际上毫无含金量。更有甚者,就连“调研报告”都是从网上找一篇来,略加“修改”,就成了自己的大作,也许还能受到“好评”。这种“调研”方式完全是一种堂皇的应酬。故此,“调查研究”应当有自己的个性和地方的个性,发言、报告能“领异标新二月花”,那才是真功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而真正的“调查研究”完全不应刻意去讲规模、讲排场,怀“春风得意”之志,行“走马观花”之实;也不应缺乏主见和担当,在“调查研究”中唯唯诺诺,人云亦云;更不应像把“万能钥匙”,只记得几句“套话”就应付无数的“调研”。中共中央办公厅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归根结底就是要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唯有践行好“调查研究”的三个维度,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谱写更加绚烂的时代新篇。

  作者:何竹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