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为”爱“减负更浪漫 让“情”更浓有远方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9 09:04 阅读量: 字号:

  举行一场“不比彩礼比幸福”的集体婚礼,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主题宣讲,向新人发放倡议书、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培育农村妇女干部当倡导俭朴婚嫁的“新媒婆”……近期,多地发出倡议、组织活动,抵制高价彩礼。

  这些活动为”爱“减负,婚礼更浪漫;让“情”更浓,能够有远方。

  “高价彩礼”是爱情毒瘤,婚姻隐患。因为高价彩礼,让爱情夭折;因为高价彩礼,造成家庭矛盾;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为了“面子”破坏“里子”,为了“虚荣”,打造“虚伪”。“婚礼”之“礼”,是让人们对结婚有敬重之心,认真对待婚姻,十分严肃,然而,高价彩礼把这层含义冲淡了,甚至让其蒙上阴影,变成“蛮横无理”。

  高价彩礼是“骑虎难下”的群众负担,人人心中恨,个个不愿意降,必须政府部门主动出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前不久,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是中央一号文件5年内第4次点名“高价彩礼”。当前,各地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低彩礼”“零彩礼”悄然成风,高价彩礼得到一定遏制。河北省河间市,其中“低彩礼”“零彩礼”占比88%;甘肃省定西市,70%的出嫁方彩礼控制在5万元以内;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彩礼从平均30万元降至10万元以内;河南省宁陵县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宁夏泾源县明确彩礼不超过6万元,并逐年下降;等等。遏制高价彩礼,只要主动出手,只要下定决心,就能让群众在婚嫁中的支出负担明显减轻,摒弃婚嫁陋俗就能蔚然成风。

  其实,没有了高价彩礼,反而会让爱更浪漫,因为,少了高价彩礼,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资金投入到“爱”的经营中,让“爱”的活动更丰富,更美好,更精彩,比如集体婚礼、旅游婚礼、绿色婚礼,等等。而且,少了高价彩礼,减少了双方家庭的经济摩擦,夫妻之间的物质矛盾,能够让感情更深厚,能够孕育更美好的远方。没有了高价彩礼,夫妻双方物质平等,共同奋斗,拼搏未来;双方家庭,没有了金钱矛盾,团结奋进,共同服务年轻夫妻。“我们的婚姻没有高价彩礼的困扰,也没有细枝末节的烦琐,有的是余生白首、细水长流;零彩礼”嫁女儿,也是希望小两口不要因为面子承担债务,轻装前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群众的心里话是对零彩礼欢迎的生动注解。

  没有了”高价彩礼“,走来了高质量婚姻;倡导“零彩礼”,打造婚姻精彩。

  殷建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