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赛场亮剑 淬炼精兵——西安市应急救援队伍技能大比武火力全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8 10:54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韩涛)“立正、稍息,第一项4×400米负重越野接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来自西安市10家森林草原扑灭火专业技能参赛队伍的队员们背负20公斤的负重包开始了竞赛角逐。

  为扎实推进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市级应急救援队伍的抢险救援能力,确保应急处置有效,3月27日,西安市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在周至县举行“亮剑·2023西安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技能比武”活动。

  本次比武竞赛活动的主题是“践行训词、锻造尖刀、紧贴实战、砥砺精兵”,旨在以贴近实战化的比武竞赛,检验和提升西安市森林防灭火技能演练成效和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能力。

  来自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队队员张增说:“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学到很多专业的知识,包括专业救援设备的使用,能让我们在森林消防中能得到很多的经验,很多队员在比赛中也充分展现出个人的能力,让我们的队员在赛场上学习到其它救援队伍的救援知识。同时,技能比赛也对整个森林消防队伍的检验,也让我们在今后的实战中得到更好地发挥”。

  据介绍,参加此次比赛的应急救援队伍均为我市近年来命名的市级具备森林草原扑灭火专业技能的队伍,分别是:陕西蓝天应急救援队、西安市曙光救援队、蓝田蓝天救援队、蓝田曙光应急救援队、西安市晨曦减灾救援队、西安市莲湖特战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诺亚应急救援队、周至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共10支队伍。

  此次比武考核设置了4×400米负重越野接力、油锯切割实操、水泵架设与撤收、灭火弹投掷、风力灭火机实操等技能考核和1项森林草原防灭火理论考核内容。演练科目设置紧紧围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际,以体技能和防灭火知识双提升为导向,突出实战,把比武当战斗、把赛场当战场,着重对各队伍在扑火过程中技能、体能、战术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全体参赛队员协同配合、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充分展现了森林草原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的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角逐,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市曙光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分别获得4×400米负重越野接力单项前三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西安诺亚应急救援队、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分别获得灭火弹投掷单项前三名;西安市曙光救援队、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分别获得单杠引体向上单项前三名;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市晨曦减灾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分别获得油锯切割实操单项前三名;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陕西蓝天救援队分别获得风力灭火机实操单项前三名;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市晨曦减灾救援队、蓝田曙光应急救援队分别获得接力水泵实操单项前三名。周至县特种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西安高新区特种应急救援队、蓝田蓝天救援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董文坤表示:“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为西安市2023年度市级应急救援队伍练兵比武活动的一部分。西安市将通过“月度实战演练”、“季度练兵比武”、“年度综合联动”的方式不断增强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能力,建强和培育一批过硬应急救援队伍。“季度练兵比武”将综合全市重大灾害事故风险的特点和各救援队伍担负救援任务的实际,一至四季度分别组织森林防火比武竞赛、防汛抢险比武竞赛、山地救援比武竞赛和航空力量比武竞赛。”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