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调查研究需践行“四千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8 09:08 阅读量: 字号: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过程中,既要秉承新时代共产党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实践品格,也需要持续践行“四千”精神,才能走近群众,贴近生活,面向基层,做好基层工作。

  听民声察民情,不怕千山万水。做好调查研究,不仅要身入基层,实地去看、去听、去问、去体验、去感悟,更要心到基层,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忠诚之心、爱民之心、责任之心、敬畏之心走好深入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哪怕千山万水,也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谋民利聚民心,不辞千言万语。要多说实在话。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走街串巷,与群众联系紧密、互动频繁,要想让群众听得舒心、聊得开心、讲得顺心,就得多说“群众话”、多唱“百姓曲”、多谈“民生理”;要多说暖心话。要善于和乐于同群众拉家常,说群众常说的话、愿意听的话、听得懂的话,力戒官话、大话、套话、空话;要多说贴心话。要多跟群众交交心,说说体己话,才能换来群众的心里话,察其疾苦,帮其所难,在履职尽责中赢得民心和尊敬以真心换真情,才能够知民心、达民意、解民情。

  顺民意惠民生,必须千方百计。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拉家常、心碰心的交流中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要带着问题在解剖麻雀式的调研中深查细究、推动落实;要充分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大力推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对优秀调研报告,及时组织研究,采其精华,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千方百计让群众增收致富,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

  解民忧纾民困,不惧千辛万苦。民生事项千头万绪,如何把准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情,并将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是做好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勿以善小而不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重视群众问题,解决群众困难,要全面透彻了解群众盼什么、想什么、干什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思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要不辞千辛万苦,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作者:王玉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