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两个结合”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09:37 阅读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我们需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持“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和要求,并以此指导我们干事创业,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则为枳”。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正如橘生淮北只会结出又酸又苦又涩的枳一样,一味的生搬硬套别处的经验,在故纸堆里寻找道路只能是水土不服,全盘照搬只能变得僵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生命力就在于它可随时根据国情调整,中国共产党也就此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那便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党史,在党史中获取精神力量,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和我们的国情社情相结合,不断发展完善,推陈出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才能更好的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精神财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结出胜利的果实。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中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文化品格等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价值观,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具有高度契合性。自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总结和概括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扎根于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沃土之中,使之具有中国的内容、中国的作风和中国的气派,才能焕发出生机活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样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我们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延伸和发展,是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进程。广大党员要更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两个结合”,用其科学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王锐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