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95后村支书”火出圈,闪光的青春无处不出彩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7 09:34 阅读量: 字号:

  最近,一条“24岁就当上村支书”的短视频火了。两天时间,视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点赞量近200万。视频中的女孩叫张桂芳,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三家村的村支部书记。在网友眼中,不负村民期待张桂芳就是妥妥的“闪光少女”。

  岁月川流不息,总有“一代不如一代”的喧嚣,总有对于青年的种种指责,但哪一个时代不是那个时代的青年智慧与汗水结出的果实?带领村民刷新三家村精神面貌的“95后村支书”张桂芳,过去一年通过直播带货带动一千多万元农副产品销售额的“背景太假哥”刘元杰;“刮腻子”世界冠军马宏达,木匠活试金牌得主李德鑫;倾情梦天舱的孟瑶,逐梦盾构的母永奇……试看今日之中国,无时无处不跃动着以青春之我书写青春之中国的节拍。

  “我不是他们找的第一个人,但我是被说动的那一个。”2020年村里换届时,村支书人选成了难题。毕业于天津农学院的张桂芳当时在外工作,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她回到家乡参加换届选举。在张桂芳的讲述中,可以清晰地读出广阔天地对闪光的青春之深情呼唤。从城市社区到乡村田野,从科研“无人区”到车间“炼钢炉”,每一处实践场都是筑梦地,都期待着青春挥洒才情与热爱。

  一直以来,为青春开辟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不遗余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加力渠道拓展;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职引未来”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加力岗位推送;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加力见习培训;优先提供服务,优先推荐岗位,加力困难帮扶。把握人生黄金期,接过历史接力棒,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青春正待闪光。

  闪光的青春不是等来、靠来的,必然是拼出来的。张桂芳在视频里调侃回乡前朋友说村支书工资高,回乡后发现村里负债百万元。巨大心理压力下,她经常落泪,但并没有选择放弃。带着大家铺路、修水管、清理河道,建起村里第一个图书馆、篮球场、公共厕所,暴雨肆虐时冲在最前面清理淤泥,找来墙绘师给村里的房子画上涂鸦……一件件实事让三家村精神面貌变了,吸引了客商,流转了收益不高的土地,山区特色蜜本南瓜种植成了村里最大支柱产业,村里的债务也化解了一大半。

  人生无处不出彩。只是出彩应当建立在追求更少的精神内耗和更多的人生价值上,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找准个人理想与伟大事业的契合点,用埋头苦干点燃梦想,用沉潜拼搏燃烧激情。视频火了之后,张桂芳的账号“97村长小芳”粉丝量也迅速跃升。年轻人关注年轻人或许并不需要什么理由,但看到就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新思路,一定是理由。

  一滴水是渺小的,但广博深厚的大海恰由一滴滴水汇聚而成。这一滴水是我、是你、是他,是这新时代的每一个青年。张桂芳说:“我和村子的故事还在继续”。其实,每一位年轻人都期待在自己身上继续青春闪光的故事,这时代也无比期待每一位年轻人用闪光的青春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无处不出彩的故事。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青春易逝,请紧紧把握。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闪光的青春无处不出彩!

  段宗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