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唱好家庭托育点“三部曲” 疏解育龄青年“带娃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4 10:12 阅读量:8333 字号:

  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发布《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家庭托育点是指利用住宅,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场所,且收托人数不应超过5人。家庭托育点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新业态,我们期盼家庭托育点温馨启航。

  时代呼唤疏解育龄青年“带娃难”。按照相关法规,当前我国女职工能够享受的产假一般不超过半年,但大多数幼儿园只接收3岁以上的幼儿入园。3岁以下的孩子谁带,成为育龄青年必须面对的“抚育难题”。一方面,年轻的爸爸妈妈,要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一方面,双方老人有的还没有退休,也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带娃成为育龄青年的后顾之忧,也影响着他们的生育积极性。人口福利是社会发展的综合动能源泉,虽然现在我们的人口红利还没有消失,但是,生育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提高生育率必须从解决“带娃难”这个根本问题着手。毋庸置疑,家庭托育点是一把金钥匙。我们应该唱好家庭托育点“三部曲”。

  首先,是规范曲。幼儿成长需要精心护航,必须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让家庭托育点在法治轨道健康运行,对于托育点的环境、工作内容以及人员素质,收费等,都必须制定出科学的标准,明确的规范,让家庭托育点成为幼儿成长的阳光乐园。比如,举办家庭托育点,应符合地方政府关于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的有关规定,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申请注册登记;家庭托育点举办者应身心健康,无精神病史,无犯罪记录;家庭托育点应提供适宜婴幼儿成长的环境,通风良好、日照充足、温度适宜、照明舒适;收费标准应该与当地的人均收入挂钩;等等。标准科学,规范全程,方能让家庭托育点健康发展。

  其次是人才曲。家庭托育,不是简单的看孩子,工作人员需要知识,需要素质,应该具有保育教育、卫生健康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受过婴幼儿保育、心理健康、食品安全、急救和消防等培训;等等。因此,我们应该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构建有效的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与培训体系。我们的大学教育应该主动出手,承担起这个责任来,千万不能成了某些利欲熏心机构的培训契机。办好家庭托育点,人才培训是硬核。这个人才培训必须真材实料,严格精准,不能成了花钱买证。人才培训硬核,才能保证家庭托育点的质量硬核。

  第三是监督曲。监督能够打造敬畏,监督能够促进标准与规范落地。唱好监督曲,贵在全程全员全面,不留任何空白。征求意见稿明确,家庭托育点应设置视频安防监控系统,保持收托婴幼儿期间设防,婴幼儿生活和活动区域应全覆盖。监控录像资料保存期不少于90日。等等。对于家庭托育点的监督应该包括家长监督,主管部门监督,要打出教育、消防、安全等组合拳,监督是保证家庭托育点行稳致远的关键。

  “幼有所托、幼有所育”是我们的工作追求,我们要用具体的行动落实。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普惠服务。家庭托育点是一个具体实践,家庭托育点关系幼儿健康成长,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唱好家庭托育点“三部曲”,疏解育龄青年“带娃难”,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

  殷建光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