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调查研究莫忘看群众“脸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4 10:00 阅读量: 字号: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求真务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这毋容置疑,但领导干部也要明白,调查研究要确保实效,就一定不要忘了看群众的“脸色”。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视察时指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这样看来,群众的“脸”其实就是衡量党和政府工作的“晴雨表”。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多看群众“脸色”,这对政策和措施接地气,给群众带来实惠,都大有益处。

  看群众“脸色”,就必须深入群众、心入群众。在网络上曾经看到一个段子,让人印象深刻。鱼对水说:你看不见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中。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中。领导干部要看得见群众的“脸色”,就不能只是身入群众,而是要深入群众、心入群众。这样才会真正具有忧民、爱民、为民、惠民的深厚感情,这样才能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感同身受,真正读懂群众脸色背后的内容,也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

  看群众“脸色”,是为了把为民服务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用眼睛观看群众“脸”的过程,是发挥大脑思考问题的过程,更是反思自己履职尽责得失的过程。为什么一些政策能让群众“笑逐颜开”“艳阳高照”,而另一些政策却让群众摇头叹气、沉默不语,等等,这些都是难得的经验教训。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作出调整,确保政策措施不仅合乎实际,而且合乎民意,更能增加群众的获得感,这无疑是每一个开展调查研究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

  问题找得准不准,要看深入基层实不实,问题解决得好不好,要看群众脸色“晴不晴”。调查研究要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俯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扎根于群众之中,体民情、察民意、听民声、谋民利,虚心向群众学习,视群众为老师,才能从群众的“脸”上学到真经,服务好群众,让群众的脸上时时刻刻都有灿烂的微笑。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