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慧评丨推行“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很有必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3 11:05 阅读量:8333 字号: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餐配送前,均进行两人以上“试吃”并进行食品安全检查记录。近日,福建省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食品留样管理制度、“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强化应急处置措施等三个方面,重点加强对该市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细化管理。(3月14日《中国消费者报》)

  眼下,在一些企事业单位里,为了节省经济支出,一般都不开设食堂为员工提供伙食,员工用餐往往采取集体用餐配送制。这不仅省事、省力,而且也方便、快捷。可以说,集体用餐配送制已成为很多企事业单位的“惯用做法”。

  但集体用餐配送制也存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比如,餐具不消毒、食材不新鲜、配送不规范等,这无疑对消费者的“舌尖安全”构成了较大的威胁。尤其是一些学校里,如果也采用集体用餐配送制,更是让人对学生的食品安全不放心。

  此次,福建省漳州市印发《通知》,明确推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每餐试吃”用餐制度,这无疑是保障配送用餐食品安全的一记“妙招”。一方面,有了“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就能让集体用餐单位的员工“看得见”配送食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就能彻底打消员工对配送食品的安全顾虑,从而“放心吃”“安全吃”。另一方面,有了“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就能倒逼配送单位既要做好食材的进货、烹制、卫生等环节的安全,又要做好配送环节的规范、有序、安全,实现配送食品安全“无死角”“无漏洞”。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有了“每餐试吃”用餐制度,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意识更强了,集体用餐的员工安全更有保障了。可见,推行“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很有必要,值得提倡,更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当然,保障集体用餐配送食品的安全,不能全靠“每餐试吃”制度,还需有“保障机制”。比如,压紧压实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部门的管理责任、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等各项要求,不断提升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水平,从而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 “舌尖安全”。

  只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时时刻刻恪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的经营理念,再辅以推行“每餐试吃”用餐制度,就一定能确保集体用餐配送食品的安全,守护好员工,包括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叶金福

编辑:钱江



2024000000000000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