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老字号读懂西安系列活动启动 从一碗泡馍一笼包子感受西安城市魅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3 09:31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侯立亮)吃饭时来瓶“冰峰”,下班回家路上捎上一袋“爱菊”饺子粉,买一包“穆堂香”的土鸡鸡精,到“西安秋林”吃点儿小吃,去西北眼镜行去配一副新眼镜,周末与朋友在“小杨烤肉”小聚,休假时通过“海外旅行社”报团带着家人去旅游……历经岁月的洗礼,老字号已经成为西安市民日用而不觉的组成部分,犹如藏在城市中的一个个明珠,不仅串起了关于西安的城市记忆,也不断焕新丰富着西安的城市商业、文化与旅游内涵。

  由市商务局指导,西安市老字号产业促进会策划发起,西安老字号与西安名吃企业共同参与的“老字号读懂西安”系列活动昨天(3月21日)启动,首站走进莲湖区,从一碗泡馍一笼包子感受西安城市魅力。请听西安台记者侯立亮的报道。

老字号读懂西安

  早晨7点多,记者在莲湖区北广济街老刘家泡馍馆看到,这里已经坐满了顾客,老吃客馍掰得细细的,大家都是来吃“头汤”泡馍的。老刘家泡馍馆在这条街上已经40多年了,口口相传的好品质,为老刘家赢得了陕西老字号、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等一系列荣誉。这家老店里,一直没有大的变化,依旧是不大的面积,依旧是老板亲自掌勺的家族传承,依旧是充满了浓香四溢的羊肉汤味儿,不同的是专程来打卡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不过清晨的头汤,还是本地人更多,老刘家泡馍馆的总经理、少掌门人刘磊说“头汤的味儿荃(cuan)”。

  市老字号产业促进会执行会长杨潇表示, “莲湖区是老字号非常密集的街区,首站在这里探讨老字号和城市旅游文化城市生活文化的一个结合,大家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可以更深刻的感受到莲湖饮食文化的魅力和老字号企业的品牌魅力。”

  北院门风情街上餐厅林立,老字号餐饮与本土美食相映成辉,无论昼夜都是热闹非凡,中华老字号贾三灌汤包子馆就位于这最繁华处。贾三灌汤包子以“皮薄如纸、鲜嫩含汤、筋韧柔酿、佐汁鲜浓、形如石榴、状似元宝、润如脂玉、拎起像香囊”的特点享誉海内外,是西安名吃中的代表。西安贾三清真灌汤包子馆副总经理贾瑞表示:“其实这个品牌从最初到现在,作为我们来说就是踏踏实实的干事情,勤勤恳恳的把所有的企业的使命,老字号的使命,饮食文化传承好。”

  一碗泡馍一笼包子,仅仅是西安老字号和名吃的缩影。目前莲湖区已经拥有23家西安老字号企业与21个西安名吃品种。德懋恭的水晶饼、德发长的饺子宴、老孙家的泡馍、盛志望的麻酱酿皮、老金家的水盆、贾永信的腊牛肉、全盛斋的糕点、德富祥的油茶、陕拾叁的秦酥、老徐家的柿子饼、军军的绿豆糕、东南亚的甑糕……与众多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一起串起了老字号的莲湖风情。

  熠熠生辉的老字号们,不断沉淀着历史的记忆与今天的生活,汇入西安的城市风景,也让莲湖成为千万游客来西安必到之地。2022年莲湖实现旅游总收入324.36亿元,助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5.92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当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市老字号产业促进会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和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围绕“老字号品牌文化+西安城市多元文化”跨界融合发展主题建言献策。老刘家泡馍、老金家水盆、盛志望麻酱酿皮、郑家包子、西安烤鸭店等老字号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品牌情况和主要特色。老字号餐饮中,年轻的家族品牌继承者正在相继成为掌门人,坚守老字号的产品特色工艺与真材实料,也坚守前辈兢兢业业的经营理念。发扬老字号的品牌文化,不断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年轻的掌门人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著名文化学者商子雍认为,餐饮文化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老字号之所以能够被一代又一代的消费者认同,是它拥有质量出众,特色鲜明的拳头产品,老字号存世的意义,不仅给本地百姓以及外来游客提供了物质层面的美好享受,更给地域文化、给城市的独特之容、别样风韵增光添彩。年轻人能够把老一代的事业传承下来,再传承下去,真正做成百年老店,这对我们整个社会功德无量。

  清真文化饮食专家马克尔表示,老字号的传承里有诚实守信的精神传承,这种传承应该是地方搞好旅游、搞好经济、搞好餐饮的灵魂。他说:“民以食为天,这种饮食是吃文化,吃历史,这种精神文化能够通过咱们的餐饮,通过一碗泡馍和一笼包子体现出来,特别是咱们这个老字号到了第二代了,传承不保守,创新不忘本,这是咱们应该坚守的。”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