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调查研究当遵“三要”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2 09:37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年3月19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前提,也是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有助于领导干部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和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关系,提高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从主观臆想中跳出来,真实感受基层生产生活,掌握第一手材料。只有这样,调查研究才能从上面沉下去、从表面钻进去,发现基层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获得观察问题的新视角和解决问题的新思路。而在这当中,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摒弃“做客心态”、摆脱“光环效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症结、找方法使调研贴合实际,更具精准性。

  要摒弃“做客心态”摆脱“光环效应”。调查研究应倡导心清、“裸行”,避免“做客式”的下基层。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只能是“葫芦掉在井里——到下边漂着”,不仅难以了解基层实际、发现基层问题,还容易产生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感受和认识。在工作中,如果官僚思想作祟,调查研究也会变味儿。如果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对应的却是提前准备、武装典型、上下关照、层层陪同,那样的调查结果必定不真实,反而会变成一场兴师动众、劳民伤财的汇报演出。

  要深入调查研究树立务实作风。调查研究应坚持求真务实作风,作风好,能够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问题就会拿的准,方针政策的制定就比较周全,贯彻执行就比较顺利。反之,作风不好,高高在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虚华漂浮,不仅政策不能落实,还会产生其他许多问题。问题解决不好,主意再好也白搭,本事再大也没用。不仅如此,调查研究还要讲求科学正确的研究方法。即通过深入实际,把大量和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和研究,抓住关键信息、重要苗头、主要矛盾不放,综合运用归纳与演绎、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加以系统化、条理化,找出其内在规律,在此基础上提出正确的决策。

  要增强全局意识掌握方式方法。调查研究既要有大局观也要讲求辐射面,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人只看到局部,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研究问题,不能从调查来的情况里提出正确的决策和政策来。基层跑了不少,群众访了不少,情况听了不少,但找不到主要矛盾,看不到发展方向,寻不着解决办法,结果是使工作陷入停滞,甚至事倍功半。调查研究既要心怀大局,也要眼睛向下,将视界辐射到群众中,从实际出发,加入同理心思考,根据客观情况的发展变化,对现行的措施、做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调查研究这一过程可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身能动性,也是学习教育中促进其应用理论、知行合一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深入调查,细致研究,认真总结,才能知道哪些是成功的需要继续坚持,哪些是不足的需要予以弥补,哪些是失误的需要加以改正,从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不断争取新的进步。(刘丽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