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推进事业发展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2 09:35 阅读量: 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此作为即将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必将对新征程上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大有裨益。

  调查研究历来是我党的传家宝,纵观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无论是在引领革命正确航向,还是攸关社会改革前途命运,抑或促进经济社会建设快速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抽丝剥茧中识得“庐山真面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历来重视搞调查研究,但凡大政方针、政策出台都离不开严谨细致、实事求是的调查研究工作。毛泽东为回答“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之问,为追寻真理,他历时32天,步行700公里,一气呵成写完两万多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得出了“农民运动实际上‘好得很’,农民是‘革命先锋’”的科学论断。他极其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可以说是党践行和推动调查研究的典范,《寻乌调查》《调查工作》《关于调查工作》等名篇的相继问世,揭示了早期民主革命的基本特征和内在规律,在波诡云谲、风云际会的晦暗年代,为指导革命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驾轻就熟中谋求“枝叶总关情”。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可预见因素陡增,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绕不开、躲不过的“夹金山”“腊子口”,迫切需要找到破题的方法和路径。更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信念,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努力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解民忧、纾民困。同时必须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断增进“鱼水”情深。只有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推心置腹的察实情、访真困、听真话,方能真正掌握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争取最大理解和支持,以实际行动切实回应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大事、小事、好事做实、做好、做优。

  在千锤万凿中实现“更上一层楼”。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更是党员干部成才之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坐到同一条板凳上”,要把“问策于民”“求智于民”,作为定决策、出政策的先决条件、必经环节。惟有经过深入细致的反复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鲜活资料,才能“对症下药”,尔后“药到病除”,以此在工作实践的“大熔炉”中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要坚决克服“人”入“情”不入,“身”入“心”不入,以及鞋不沾泥、缺少温度,“蜻蜓点水”式调研。搞调查研究中绝不能“隔空喊话”,用“电话”代替“对话”,“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惟有强化问题导向,紧盯作风转变不放松,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法宝”,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图大道定能越走越宽、愈行愈远。

  徐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