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列车吸烟未引发烟雾报警 出行安全不容“挑衅”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21 17:41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达州开往成都的C951次城际列车行驶时,有男子在两节车厢连接处抽烟,但烟雾报警器全程没有报警。3月13日,成都铁路局一工作人员表示,车厢内全程禁烟,烟雾报警器并非一抽烟就会立刻发出报警。

  众所周知,高铁与普通列车相比,对运行条件有着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吸烟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纵使近年来各地铁路部门严肃处置多起“吸烟引发报警装置致列车减速”案例,但依然有人明知故犯,肆意“挑衅”高铁运行安全。对于报道中“未引发烟雾报警”的“偶然事件”,我们必须提高安全认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置,坚决遏制高铁吸烟等危险行为。

  守护高铁出行安全,杜绝“侥幸”行为。纵观近年来高铁上的吸烟案例,除了一些明目张胆的“狂妄”之徒外,大部分人都是藏在车厢连接处、厕所里进行抽烟,但无一例外,这些人员最终都没有逃过列车的报警装置。尽管,报道中的男子没有触发列车烟雾报警装置,但这是极少的“偶然事件”,且该行为已属违法,并极有可能给社会造成极其不良的“示范效应”。因此,对于这样的“挑衅”行为,我们必须严格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责任人进行惩戒,在全社会大力倡导遵守高铁“禁烟令”,努力守护良好的出行的秩序。

  守护高铁出行秩序,杜绝“任性”行为。除了“侥幸”行为之外,一些烟民在乘坐高铁时也有过很多的“任性”行为,例如,在列车停靠的前夕,就提前把手中的香烟点着,给列车停车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再有就是在短暂的停靠间隙,忘情抽烟忘记了开车时间,出现扒车门等事件等。不可置否,对于这种“见缝插针”的行为,广大网友是赞同的,但是也希望各位烟民能守好一个“度”,决不能把个人的一时“快乐”建立在他人的“不便”至上,特别是对于“精确到秒”的高铁而言,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秩序,不要犯下简单错误。

  高铁禁烟,人人有责。相信,通过各方的不懈努力,列车吸烟的情况将得到持续改善,百姓出行的体验也将更加美好。(刘占球)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