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味道西安》探寻老西安日常饭桌上的美味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8 13:32 阅读量: 字号:

  对于饮食讲究的老西安来说,每一顿饭都值得被认真对待。大到对于餐饮品牌的选择,小到对于食材选取的考究,每一个环节都不容被忽视。而为了满足老西安挑剔的味蕾,无论是经典老字号,又或是西安名小吃,都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神仙味道”。

  清雅斋

  创建于上世纪 30 年代的清雅斋饭庄,是一家以经营传统涮锅、清真风味菜点而闻名的“中华老字号”,被人誉为“西安涮锅大王”。

  尽管历经了近九十年的岁月变迁,但时至今日,弥漫在清雅斋铜锅里的,依然是西安的老味道。

  羊肉涮锅是只放了葱姜的清汤锅底,越是简单的汤底,越考验羊肉的选材。

  

  为了追求羊肉的新鲜和品质,清雅斋的羊肉涮锅,没有像北京涮羊肉那样选用内蒙古草原羊,而是专选渭北的羊肉为原料,选肉极为精细,对刀工的要求更是到了严苛的地步,要薄如纸、齐如线、美如花,肥瘦相间,进锅不碎。

  

  由于羊肉涮锅汤底无盐,调理口味就全在蘸料上。因此,蘸料是涮羊肉的精髓所在。

  

  一锅清汤涮百年。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承载情感与味觉记忆的老字号既要留住“老味道”,也需要不断的适应市场需求。复市后的清雅斋饭庄以羊肉涮锅为主,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对食材、汤底、蘸料、配菜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羊肉选用的是两三岁羊龄的盐池滩羊,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同时增加了秦川黄牛肉;还开发了麻辣、三鲜、酸菜锅底,配菜也更为丰富。

  

  竹间葫芦鸡

  竹间葫芦鸡,位于长安区郭杜镇杜回村,创始人为国家特一级厨师简平均,曾经在西安饭庄、代代红和德发长饭店等餐饮名店从厨。2006年退休后,便在老家创办了农家乐模式的餐馆,叫长安农家。

  

  葫芦鸡传统的做法要经过三道基本工序,清煮、笼蒸,油炸。竹间葫芦鸡在继承古法的基础上,将笼蒸改为了卤制,给葫芦鸡赋予了自己独特的味觉密码。

  

  把蒸制改为卤制做成的竹间葫芦鸡,不仅符合葫芦鸡“触筷骨脱”和“外焦里嫩”的视觉要求,更加突出了葫芦鸡“香酥鲜嫩、口感不柴、不油不腻、回味无穷”的核心价值。一搭筷子,鸡体散架,骨肉分离,骨嚼有味,馨香扑鼻。再配上传统椒盐蘸料或者竹间葫芦鸡首创的孜然和辣椒蘸料,口感更为丰富更有层次。

  

  烤葫芦鸡可以说是竹间葫芦鸡的另一大创新。将卤好的鸡上烤架加热五到十分钟,待鸡出油后,涮上秘制的料油和酱料,为方便入味,要给鸡身扎上些许小孔,再继续翻烤,直到料油和酱料的香味充分渗透方可上桌。

  没有珍贵的食材,也没有繁复的制作,朴素、简单,却是最温暖人心的,因为它充盈的都是家的味道。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