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别让学校周边的“小食品”游离于监管之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7 10:38 阅读量: 字号: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小学、幼儿园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全面核查“小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经营条件,督促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拒绝销售无合法来源与合格证明的“小食品”。(3月2日《中国消费者报》)

  眼下,随着教育部等多部门发文喊停“校内小卖部”之后,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经营场所便成了许多学生经常光顾的地方。据了解,学校周边的这些小卖部一般都“围着学生转”,学校开学,它也开学,学校放假,它也放假,而且也善于投学生“所好”,五毛食品、一元食品等“小食品”几乎应有尽有,比校内小卖部更难管理。

  而且,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里,这些“小食品”既有山寨食品,又有垃圾食品,更有假劣食品,其安全问题也被屡屡曝光。可以说,这些“问题”小食品的普遍存在,对广大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存有很大的隐患。加之,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平时对校外小卖部监管不到位,查处不力,更是让各种“问题”小食品充斥其中,威胁着学生的“零食安全”。可见,不少学校周边的“小食品”已游离于“监管之外”。

  因此,治理学校周边“小食品”,还需“严字当头”。首先,监管要“严督查”。市场监管、消保委等监管部门要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既要定期督查,又要不定期地进行明查暗访,让学校周边的小卖部至始至终地纳入到监管范畴。

  其次,执法要“严处罚”。一旦查获“问题”小食品,执法部门就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该没收的没收,该重罚的重罚,该吊销执照的吊销执照,甚至给予“从业禁止”处罚,倒逼其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其三,学校和家长要“严教育”。一方面,学校老师要承担起教育的主体职责,不妨通过主题班会,或邀请食安部门上公开课等方式,让学生了解“问题”小食品的危害性,从而自觉远离小卖部,远离“问题”小食品。另一方面,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零食安全,通过常教育、常提醒,提高孩子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孩子自觉远离“问题”小食品。同时,一旦发现孩子在校外小卖部购买到“问题”小食品,就要积极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从而让“问题”小食品无生存土壤,无立足之地。

  只要监管“严监管”、执法“严处罚”、学校和家长“严教育”,做到“严字当头”,就一定能有效治理好学校周边“小食品”的安全问题,从而确保每一位学生的“零食安全”。

  廖卫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