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多方发力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7 10:37 阅读量: 字号:

  “以后就可以和孙女用手机视频聊天了……”3月1日下午,太原市迎泽街道双塔西街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驻地单位开展“强国有我智慧助老”智能手机科普主题党日活动。在志愿者帮助下,老年人现场“解锁”智能手机的多种用法,享受到智能手机的便利。(3月6日《太原晚报》)

  眼下,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化应用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线上预约、扫码转账、远程操作……智能化正逐步渗透到每一个角落,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越来越便捷和高效。但这种智能化的便捷和高效,对于年轻人来说已是司空见惯,而这些数字化的生活方式,让许多老年人却感到力不从心。不会操作智能设备,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可以说,智能时代的快速发展,许多老年人并未享受到“智能”带来的便利和快捷,反而遇到了更多的不便和麻烦。

  据了解,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很普遍了,但专门面向老人的APP却寥寥无几,老年人拿智能手机只能打打电话。不少儿女孝敬老人买来了先进的智能家电,但却因为操作复杂、功能繁多,许多老年人根本不会用,放在家里成了摆设。去医院看病、银行办事,明明有不用排队的自助服务,老年人却喜欢“老一套”,很少光顾,其主因是不会用。年轻人用手机打车越来越方便,而需要打车的老年人只会站在路边看着网约车干着急。一些超市甚至开始不收现金,只开通微信、支付宝等无现金支付功能……这些方便、快捷的智能方式,却使相当多的老年人望“机”兴叹。

  老年人面对智能化生活的种种不适应,一方面与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弱有关系,他们对于高科技的东西往往都有畏惧心理,不会用,学不会,没人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各种智能应用忽视了“适老化”。就拿智能手机来说,老年人是又爱又怕,有一些老年人虽然愿意学习使用微信等社交工具,但对智能手机的各种复杂功能仍无法驾驭,害怕不小心误点了什么东西而被扣了费用。

  如今,网络化生活势不可挡,但切莫遗忘了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因此,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还需“多方发力”。一方面,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包括我们的子女,既要“肯帮肯教”,又要“教会教懂”,让老年人也学会“触网”。另一方面,也需要技术部门能够把更多的智能化功能“适老化”,让老年也能拥抱并融入智能化时代。如此,才能帮助更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再成为智能时代的“落伍者”。

  当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也需防范老年人陷入“数字沉迷”,不妨像设置青少年“防沉迷模式”那样,也给老年人设置“防沉迷模式”,通过“技防”力量帮助老年人避免深陷“数字沉迷”。如此,既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又帮助老年人走出“数字沉迷”,那就可以让更多的老年人快乐地拥抱“数字生活”。

  廖卫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