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就业35岁的“旧门规”该打破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7 09:38 阅读量: 字号:

  “3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遭遇就业歧视,这对劳动者不公平。”多位代表委员注意到,在一些行业企业,劳动者超过35岁就面临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等现实问题,由此引发“中年危机”“年龄焦虑”等负面情绪。对这一就业歧视现象,代表委员们呼吁:打破35岁的职场门槛,让各年龄段劳动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在就业市场盛行着一种“明规则”,35岁成了“就业红线”,一旦超过这个年龄,纵然再有才学也是枉然。35岁成为横亘在就业者面前的一堵墙,想翻过去,一个字:难!近期一项针对我国中年人职场生存状态的调研报告指出:除了一些企事业单位录用人员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许多城市吸引人才的落户政策也要求35岁以下。在一些互联网新经济行业,如果劳动者在35岁前职位无法进一步提升,极有可能面临被裁员的风险,且被裁员后再就业困难重重。正视中年人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

  其实,40岁左右正是年富力强,干事创业的好时候,正是人生的巅峰时期。遗憾的是,就业市场这种“旧门槛”挡住了不少青年才俊的通道,很多40岁左右的人常常会发出“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喟叹,实乃人才的悲哀。代表委员们指出,当前,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退,老龄化日益严峻,延迟退休被提上议事日程,35岁的职场门槛与社会发展趋势背道而驰,极易造成就业市场内卷,人才浪费与断层,增加劳动者焦虑,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全国总工会2022年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35岁—39岁年龄组职工中有54.1%担心失业,70.7%担心技能过时,94.8%感觉有压力,均是各年龄组中比例最高的。可喜的是,35岁这一“旧门槛”正在公考中被打破。备受舆论关注的报考公务员“35岁及以下”年龄门槛限制开始“松绑”,今年多地有了变化。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已有约10个省份将部分岗位年龄调整为40周岁以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代表委员认为,35岁的职场门槛违背了这一要求,侵害了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应予以破除。就业设置35岁门槛显然不合时宜。一方面,就业35岁“旧门槛”不利于退休政策的逐步推行。目前我国已经开始着手推行延迟退休政策,2021年3月12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今后随着时间的推移,65岁退休将会成为现实。按照这一要求,即便将就业年龄限定为40岁,入职后尚有25年为国家为社会服务的时间,可以说,这个服务时间并不算短。

  另一方面,从人才遴选角度考量,就业35岁“旧门槛”不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选用人才看重的应该是真才实学,年龄只能是一个参考,而眼下倒好,35岁年龄成为“硬杠杠”,过了35岁就意味着与就业无缘,这样做不利于优秀人才的遴选。古代在选贤任能方面推崇的是“凡有治国用兵之术者皆可用之”,由于不拘一格选人才,遴选到了不少栋梁之才,为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事业兴盛,唯在人才。时至今日,迂腐的“旧门槛”需要打破,只要具备真才实学就要“择才而用”,而不能来个“35岁红线”,挡住人才通道,成为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障碍因素。

  一条35岁“红线”从此挡住就业去路,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个人还是企业来讲都不是件好事情。这次全国两会许多代表委员建议,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应强化法律制度保障,明确就业年龄歧视判定标准,增加监管处罚可操作性,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社会发展的推动因素在于才学,而不是年龄优势,就业35岁的“旧门槛”该破破了。

  李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