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青春之歌”响起来,乡村振兴有未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16 09:24 阅读量: 字号:

  当农村人越来越多地走进城市,留在农村的大都是老弱妇孺,种田的人年龄越来越大。未来谁来种田成为了一个问题。而今,一群年轻人投身乡村,在乡村扎根,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

  年轻人投身乡村,可喜。每年有不少学子从高校毕业。不少高校毕业生会选择留在城市工作。然而,如果所有高校毕业生都在城市就业,城市的负荷会变得很重。农村正处于加速发展期,更加渴望人才。投身乡村基层一线,年轻人可以找到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接受实践检验,年轻人的人生价值将得到彰显。有的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种特殊的情感。即便后来去了城市上学,依然向往农村,有着浓浓的乡愁。“95后”王雨森,“90后”吴明枫,1991年的朱丽霞,就是这样的人。

  年轻人在乡村干出业绩,可贺。年轻人接受过高等教育,学习能力强,视野范围广。传统农业大都“面朝黄土背朝天”,现代农业则更多借助科技的力量。“95后”王雨森和她的无人机小分队,通过无人机喷洒农药除草,效率达到人工操作的20倍。“90后”吴明枫,根据房屋不同的年代特色,用创意打造了一场乡村民居的“年代秀”。1991年的朱丽霞,跟爸爸一起流转了300多亩土地,成立了红果园家庭农场。一个又一个年轻人,在希望的田野上干出了新的业绩。正因为他们的参与,传统农业加速转型,农业农村现代化加速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新的面貌。

  有年轻人参与,乡村全面振兴可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广袤的农村,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时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跃在希望的田野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农村有了更多活力,农村的潜力得到了更好激发。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广袤的乡村,希望的田野,舞台无比广阔。年轻人,充满着活力,充满着热情,充满着干劲。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乡村全面振兴的洪流中,在乡村奋力奔跑,扎下根去,多一些“泥土味”,必将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磅礴力量,希望的田野将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与远方”!

  李兆清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3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